DSCF2035.JPG

一般魚餵養飼料,可分為「沉水」與「浮水」二種飼料,你是選那一種呢?

無論浮水與沉水型飼料,二者間最大的差異,在於飼料中含水量多寡,而水份含量決定飼料儲存性,水份高若於13%,飼料會易發霉。

或許你會問,究竟是浮水好?還是沉底優?其實二者各有優劣,完全看飼養狀況與個人習慣。

沉底型飼料,溶解後容易造成水混濁,飼養上需要1~2天進行局部換水,而浮水型飼料,因油脂包覆飼料,遇水後分解速度較慢,較不易造成水渾著,換水時間可延長。由於各家飼料採用原料不同,有的採用植物性,有的則以動物性為原料,因此形成浮水型與沉水型二種不同型態飼料。

以植物性飼料來說,一般以玉米、米糠這類原料所製作合成,而肉食性則需要混入部份肉類製造而成,植物性飼料,雖然較容易造成水污染,但是纖維質高,有助於魚隻消化與吸收,因此,許多專家建議,以大型養殖則以2天動物性及4天餵食植物性飼料,讓魚隻獲得不同的營養素,但以目前飼料普遍狀態分析,卻呈現全植物性或全動物性,這必須視飼養狀況而定,但植物性飼料,則以沉底型居多。

以目前國內飼主較為熟悉的「咲ひかり,Hikari」(高夠力飼料)的五款飼料中(金魚稚魚用緩慢沈下、金魚育成用沈下、金魚色揚用浮上、金魚色揚用沈下、金魚艶姿 沈下),只有針對適合淺水飼養的土佐金「金魚色揚用浮上」專用飼料為浮水性,其餘四款飼料皆為下沉式飼料。雖然浮水型與下沉型飼料皆可,視飼主個人喜好與飼養狀況而定,但各位魚友不知是否有曾想過,為何許多專業的飼料大廠,其商品以生產沉底型飼料居多?其理由為何?

 

金魚稚魚用 緩慢沈下

 

金魚育成用 沈下

 

金魚色揚用 浮上

 

金魚色揚用 沈下

 

金魚艶姿 沈下

 

 

 

請參閱「咲ひかり,Hikari」官方網站:http://www.kyorin-net.co.jp/gold/go17.html

Photo:咲ひかり,Hikari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