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13-1.jpg

日前,前往一位魚友家查看魚隻狀況,發現魚隻翻覆(倒頭栽),推測可能與吃餌有關。若消化不良,易造成腸堵塞,進而腸道發炎、腫大,進而導致魚隻倒頭栽或翻覆。

魚與人一樣,食物中都需要纖維質,纖維可促進腸蠕動,有助於糞便排出,防止便秘,同時可減少食物渣滓在腸道內停留時間,防止累積致癌物質。纖維可分「可溶性」與「不溶性」二類,兩種纖維都能加速食物殘渣通過腸道,保持腸道健康,減少腸道疾病。

常見不溶性纖維,如:全麥麵包、糙米、小麥、玉米、水果外皮...等,可防止便秘。可溶性纖維則以燕麥、豆類和煮過的綠色蔬菜含量最多;能調節血糖和膽固醇水平,大多數植物性食物都含這兩種纖維。

DSC00557

市售飼料成份中,都會標示粗纖維含量,這是飼料中不可獲缺物質!

在魚類消化腸道中,雖沒有纖維素分解酶,不能直接利用飼料中的粗纖維,但飼料中必須要含有適量的粗纖維,可維持消化道正常功能。飼料中適量的粗纖維,除可降低飼料成本,亦可讓飼料原料來源更多元化,另一方面則可刺激腸道蠕動,促進消化吸收與吸收,但含量都有其一定範圍;一般來說,雜食性魚類,對粗纖維利用率,介於草食性魚類與肉食性魚類間。鯉魚用飼料的粗纖維應低於10%,鯽魚(金魚)則以12%左右為宜。

坦若飼料中粗纖維含量過高,會導致飼料通過消化道速度加快,導致蛋白質、礦物質及其他營樣元素消化率下降,同時,排泄物也會大幅度地增加,導致水質更容易被污染。坦若粗纖維含量過低,飼料在消化道中蠕動緩慢,則不利於飼料排出有可能會導致「脹死」,或魚隻過於肥胖,甚至引起腸道發炎,導致魚隻死亡。

小弟個人看法,許多飼主在選購飼料時,過於重視蛋白質含量值高低,以及在意體色鮮艷度,而疏於其他必須元素物質含量指標,這是錯誤的觀念,魚與人一樣,都需要多方面的營養素,某些元素過多或不足,都會造成營養失調,都有其一定標準含量範圍,許多資深玩家在餵食方面,絕不會只餵食單一飼料或動物性活餌,而是一種以上輪流餵食,不論是動物性活餌或是植物性餌料,都有其特有的營養元素,讓魚隻獲取更全面性營養。

目前市售飼料,種類相當繁多,價格也相差懸殊,一味追求高知名度、高單價、高營養成份飼餌,而疏於消化與吸收,坦若,魚隻消化與吸收性不佳,即使再多、再高的營養,恐將無福消受!因此,在選購飼料時,應多方考量,下一篇將與大家一起分享,如何閱讀飼料標示內容物,如何選購更營養、健康的飼料!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纤维,消化优先

0813-1.jpg

日前,前往一位鱼友家查看鱼只状况,发现鱼只翻覆(倒头栽),推测可能与吃饵有关。若消化不良,易造成肠堵塞,进而肠道发炎、肿大,进而导致鱼只倒头栽或翻覆。

鱼与人一样,食物中都需要纤维质,纤维可促进肠蠕动,有助于粪便排出,防止便秘,同时可减少食物渣滓在肠道内停留时间,防止累积致癌物质。纤维可分「可溶性」与「不溶性」二类,两种纤维都能加速食物残渣通过肠道,保持肠道健康,减少肠道疾病。

常见不溶性纤维,如:全麦面包、糙米、小麦、玉米、水果外皮...等,可防止便秘。可溶性纤维则以燕麦、豆类和煮过的绿色蔬菜含量最多;能调节血糖和胆固醇水平,大多数植物性食物都含这两种纤维。

DSC00557

市售饲料成份中,都会标示粗纤维含量,这是饲料中不可获缺物质!

在鱼类消化肠道中,虽没有纤维素分解酶,不能直接利用饲料中的粗纤维,但饲料中必须要含有适量的粗纤维,可维持消化道正常功能。饲料中适量的粗纤维,除可降低饲料成本,亦可让饲料原料来源更多元化,另一方面则可刺激肠道蠕动,促进消化吸收与吸收,但含量都有其一定范围;一般来说,杂食性鱼类,对粗纤维利用率,介于草食性鱼类与肉食性鱼类间。鲤鱼用饲料的粗纤维应低于10%,鲫鱼(金鱼)则以12%左右为宜。

坦若饲料中粗纤维含量过高,会导致饲料通过消化道速度加快,导致蛋白质、矿物质及其他营样元素消化率下降,同时,排泄物也会大幅度地增加,导致水质更容易被污染。坦若粗纤维含量过低,饲料在消化道中蠕动缓慢,则不利于饲料排出有可能会导致「胀死」,或鱼只过于肥胖,甚至引起肠道发炎,导致鱼只死亡。

小弟个人看法,许多饲主在选购饲料时,过于重视蛋白质含量值高低,以及在意体色鲜艳度,而疏于其他必须元素物质含量指标,这是错误的观念,鱼与人一样,都需要多方面的营养素,某些元素过多或不足,都会造成营养失调,都有其一定标准含量范围,许多资深玩家在喂食方面,绝不会只喂食单一饲料或动物性活饵,而是一种以上轮流喂食,不论是动物性活饵或是植物性饵料,都有其特有的营养元素,让鱼只获取更全面性营养。

目前市售饲料,种类相当繁多,价格也相差悬殊,一味追求高知名度、高单价、高营养成份饲饵,而疏于消化与吸收,坦若,鱼只消化与吸收性不佳,即使再多、再高的营养,恐将无福消受!因此,在选购饲料时,应多方考量,下一篇将与大家一起分享,如何阅读饲料标示内容物,如何选购更营养、健康的饲料!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