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042.JPG

你是否有遇到過,飼養一段時間的金魚,突然由黑色轉變成為其他顏色的奇妙經驗?為何金魚的顏色又不一樣了?

從金魚的體色分析,由體內的黑色素細胞、黃色素細胞、白色反光(鳥糞素)細胞、藍色反光細胞組成。魚隻在不同生長時期,當體內其中一種細胞排列密度較大時,魚體即呈現此種色彩。此外,魚的體色與品種、遺傳...等息息相關,想要魚隻有更漂亮、鮮艷顏色,可從後天來調養,增加刺激魚更光鮮亮麗的體色表現。

一般來說,魚顏色的變化有三大階段,包括:

第一階段:魚苗時期變色
第二階段:幼魚時期脫色
第三階段:老齡時期褪色

 DSC01035.JPG

第一階段:魚苗時期變色

魚隻從卵中(胎生魚除外)孵化後,體色為透明,然後逐漸轉變為黑灰色,一般慣稱「黑仔」。出生後約一個月,便開始會褪去「黑色外衣」,逐漸轉變為轉變其他顏色,魚隻體色的轉變,並非一次完全「轉大人」,而是從較淺的白色、黑色、淺紫色以及肉色...等 ,再由淺紫色變深成紫色,而肉色逐漸出現黑斑形成五花顏色,而黑色則會變為白色、紅色,有的魚隻,則會不發生改變,而是顏色逐漸加深,最終成為黑色

魚隻體色鮮艷度,一直是魚友最關注的重點之一,牠不僅代表身價高低,更是受到青睞程度的重要指標,體色愈鮮艷者,愈受到大家喜愛。魚隻的體色,受到「遺傳」、「溫度」、「光照」及「餵食餌料」四個因素影響。

DSC09162.JPG

遺傳:
後代幼仔深受親魚影響,若親魚在變色過程速度較快,其後代變色時間也會縮短,這對販售魚隻商家來說,可縮短飼養時間及成本,讓魚隻提早上市銷售,因此,有些魚商會特別挑選變色較早魚隻做為親魚。一般來說,從孵化到轉變為親魚體色,整個變色過程約4個月。

溫度:
因水溫愈高,金魚的新陳代謝速度也愈快,變色時間及過程也會加快,此外,增加換水次數及頻度,也會刺激金魚生長,但不宜過高,水溫過高,雖使金魚的變色加快,但控制不當,會導致某些品種魚隻(如:高頭丹頂,慣稱「紅帽」),在體色褪色後,頭瘤紅色「失色」,而失去「鴻(紅)運當頭」的美感。

光照:
金魚的體色會隨著周遭光線強弱變化,而體色轉變也受到光線強弱影響,光照強,變色速度也會加快,若以清澈水飼養,因透光性佳,有利於魚隻獲得更多的光照,讓變色速度加快,但光照並非愈強愈好,過強的光照反而會讓魚隻體色變淡,反而失去欣賞價值。

餵食餌料:
透過餵食餌料,會讓魚隻體色更為鮮艷美麗,許多市售飼料針對增加魚隻體色,而紛紛推出「增豔」飼料,其中,有些飼料品牌,特別標榜藍藻、甲殼素...等增豔物質,此外,綠水養殖,水中含有豐富的藻類、浮流生物...等,都有助於增加體色鮮艷度。餵食活餌也是的不錯的方法,因部份活餌中,含有甲殼素,可增加體色鮮艷度。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