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740.JPG

已有不少專業人員研究,藍藻與綠藻對魚類生長、消化、增色...等幫助很大,二者間的價格也相差懸殊。

一探二者間的營養成份,比較後不難知道要如何選擇給魚兒添加營養。

綠藻(Green alga):

1.綠藻又稱為小球藻、綠血球和太空糧食是綠色鹼性天然食品。
2.植物門:屬綠藻門(chlorophyta)、輪藻門。
3.色素體:星狀、環帶狀、網狀、粒狀、盤狀、螺旋狀、杯狀、片狀。
4.藻體外觀:絲狀、薄膜狀、圓柱狀、球狀、囊狀。
5.顏色:綠色。
6.大小:與紅血球相近。
7.分佈:大部分生長於淡水,少部分在鹹水。
8.生長條件:溫度20~35度;PH值6.5~7.5;含鹽度1,000ppm。

綠藻,早在30億年前就已經存在,它是在地球上最古老的生命體 ,它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命體,綠藻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人體不能合成的含有蛋白質及人體不能合成的8種必須胺基酸、膳食纖維、葉綠素以及超過 、葉綠素以及超過 20 種以上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綠藻的葉綠素含量是一般植物的四倍,經光合作用產生營養素的能力是其他植物的十倍 ,經光合作用產生營養素的能力是其他植物的10倍。

藍藻(Spirulina):

1.藍藻又稱為螺旋藻,是天然綠色鹼性食品。
2.植物門:屬原核細胞微生物、單細胞植物藍藻門。
3.群體:單細胞、絲狀或非絲狀。(非絲狀群體有板狀、中空球狀、立方形等各種形狀,但大多數為不定形群體。)
4.藻體外觀:呈螺旋狀。
5.大小:約綠藻100倍大。
6.構造:為內、外兩部分,即細胞壁和原生質體。
7.顏色:個體老幼、生理狀況及環境光質不同而呈紅、黃、綠、褐、黑...等豐富多變的顏色。
8.分佈:藍藻生長在陽光充足的氣候帶及鹼性的水域。
9.生長條件:適合氣候溫熱、年降雨量少的地區生長,在淡水中幾乎不能生存。

綠藻價格較便宜,綠藻較適合全家人及魚類長期保健食用,綠藻有獨特的CGF和細胞壁,CGF有特殊的功用,但細胞壁有人說它不好消化,需去除細胞壁,去除後吸收率便高達80﹪,細胞壁也因它不好消化,因此有促進排便的功效。雖然藍藻稍貴了點,不過實用短期抗氧化效果好,因藍藻本身無細胞壁,但富含胺基酸、蛋白質,據調整體質功效。

無論在選購綠藻或是藍藻時,有些藻類是有毒的,食用後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因此培養藻類時一定要做純種藻 ,因此培養藻類時一定要做純種藻。選購時,不能選擇受過污染或者含有重金屬的水來培養微藻、生產技術等、是否有品質認證、培養水源證明等。綠藻與藍藻都具有排毒和調整體質的強大功效,藍藻、綠藻是可以一起吃,攻效也不會有所拮抗,若你經濟上允許,可以交叉給魚兒添加營養。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