猖狂的紅斑病

近日來,已有不少魚友問道:魚隻感染紅斑病,甚至魚隻已出現漂浮現象,該怎麼治療呢?

由產氣單胞菌(Aeromorus hydrophila)引起的紅斑病,常發生在金魚身上,染病初期,魚表會出現皮膚潮紅出血、潰爛,鰭及尾部...等出血泛紅潰爛等現象,染病主因,多半是水質惡化、缺氧、密飼、水溫劇變及運輸緊迫...等,導致飼養環境不良,水質不良及水溫劇變所致是爆發的常見誘因,坦若不甚感染紅斑病後,伴隨著出血症狀,或腹水、腫脹、立鱗...等症狀,會接踵而來,近幾年來已有抗藥性的強毒菌株出現,成為高死亡率的常見疾病之一。

近日來,由於天候氣溫變化無常,魚缸水溫忽高忽低,水溫的劇變,是感染紅斑病的高峰期,此外,每年四年間,也是另一波感染本病的高峰期,平日飼養上,尤其格外要注意水溫的瞬間變化。

紅斑病可分為二種,一是水質不良所致,水中亞硝酸鹽以及硝酸鹽濃度偏高,只要勤換水,降低水中有機鹽濃度,病情可大幅改善。另一種是由體外寄生蟲引起魚表皮膚發炎充血,只要稍加留意在紅斑附近是否出現體外寄生蟲?可用鹽浴方式進行治療,其方式為:

先換水1/4左右,提高水溫至28℃左右,加鹽進行約2~3小時短時間高濃度的鹽浴治療(視魚隻大小調整鹽浴時間),其濃度約為0.5~0.8%(每公升添加5~8公克,請參閱: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post/39844559 說明),再更換約1/4水量一次,減少水中病菌數量,可減緩紅斑現象,約一天進行一次鹽浴,直至完全痊癒為止。

一般治療紅斑病,常使用甲基藍藥液或呋喃西林(即黃藥)、加鹽、提高水溫...等方式進行治療,小弟個人不太推崇使用甲基藍或黃藥治療,建議可使用優碘稀釋水,以棉花棒擦拭魚表紅斑處,擦拭優碘其影響遠低於前二項藥物,尤其是囤積及抗藥性,因此,可以優碘取代,一天可多擦拭數次,可加快復原速度。

當你發現魚隻出現紅斑時,依照病情可分初期、中期及後期三階段,當進入中期階段後,必須隔離治療,避免感染其他魚隻,爆發集體感染,需儘快治療。

1.初期-魚表出現紅斑,魚隻出現側漂、游動失調的虛弱狀況。
2.中期-陸續出現立鱗病、腹水,此階段已很棘手,一般可直接採用立鱗病方式治療進行。
3.後期-全身爆發紅斑、立鱗病或腹水症,常見為爛尾爛鰭、嚴重腹水,此時已相當難治,死亡率極高,特別是出現爛尾、爛鰭時,極易導致全身腐爛,甚至引起其他寄生蟲附著,即時進行治療,或許還能挽回寶貴生命。

雖然治療紅斑病,常使用抗生素、抗菌劑、改善水質及添加鹽巴鹽浴...等多管齊下方式進行,但添加甲基藍或黃藥後,不僅會殺死水中硝化菌等益菌,藥劑還會殘留在魚隻體內,進而對魚產生抗藥性及殘留,而採用優碘,最主要功效在於殺死及大量減少細菌數量,雖然,優碘也會殺死水中硝化菌,但是,對魚不會產生抗藥性及殘留體內的後遺症因此,治療時要特別留意。

圖片出處:http://www.uwants.com/viewthread.php?tid=15385879

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gif

猖狂的紅斑病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