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個月以來,與多位老師、魚界前輩及飼料業者,一起調配新飼料,其中,最讓飼主關心的增加魚色增豔表現,更是在這次研發過程中相當重要的一主題,要如何讓魚色五彩繽紛、光彩照人呢?

魚體體色是否鮮艷,不僅影響到觀賞性外,更決定其身價高低。魚體顏色鮮艷與否,除受到先天基因決定外,可透過後天的調校彌補,延長身價的時間長短,其中飼養花羅漢、紅龍、金魚、血鸚鵡...等觀賞魚,最讓飼主期盼自己飼養的魚兒如伙紅般的豔紅、光線照射下,魚體閃閃發亮,要如何讓你的魚兒紅的發紫呢?

魚體體色的表現,主要由為魚體皮膚細胞內色素決定。色素細胞共四種,即:黑色素細胞、紅色素細胞、黃色素細胞和鳥糞素細胞(或稱為虹彩細胞)。由於魚隻體內色素多少不同,色素在轉化及分佈上,呈現魚體不同的色彩的體色。由於魚類色素細胞形狀極易改變,不同形狀,會顯現出不同色彩來。色素細胞在魚體皮膚中,一般呈雙層;上層的色素細胞分佈在表皮下疏鬆結締組織中,下層則在皮膚緊密結締組織中。上層的色素細胞對魚體顏色改變,有決定性的重要關鍵。

以金魚為例,其一生會經歷3~4次(甚至45次以上的變色,體色不斷退換,從剛孵化的黑仔,隨著成長逐漸退去黑色大衣,變成色彩鮮艷的五彩繽紛體色,但又隨著魚齡老化,魚隻的體色也會變得較為黯淡,或許,你曾遇到過,當你購買時體色為烏黑色,但飼養一段時間後,卻逐漸轉變為紅橙或其他顏色,這受到魚隻體內色素分泌所致。此外,當魚隻若受到驚嚇、添水中加藥劑、受到光線強弱、水質、pH酸鹼值高低...等因素,體色也會隨時變化。因此,要使魚隻有更出色的色彩表現,可從後天調養增加其鮮艷度。

一、避免打擾魚隻,並塑造激發色彩分泌環境

提供魚隻安靜不被打擾的生活環境,減少驚嚇及刺激魚隻,尤其新購入魚隻,要盡量讓魚兒適應新環境,如此有助於魚兒色彩表現,此外,可利用顏色較鮮艷背景,可刺激體內不同顏色色素分泌,魚隻的體色鮮艷度,與生活環境密不可分。

二、pH值高低牽動魚體色與頭瘤表現

金魚與花羅漢、血鸚鵡、紅龍...等觀賞魚一樣,體色愈鮮紅,其身價愈高漲,以花羅漢為例,在pH6.5~6.8水中,體色會更加鮮豔,且魚身的金點也會更多,但要強化頭瘤爆頭,以pH值7.5左右最為恰當,因此,許多花羅漢飼主會先讓頭瘤爆增後,再降低pH酸鹼值,提高體色的豔紅程度

三、餵食增豔飼料

市售的增豔飼料相當多,都有助於增加魚隻鮮艷表現,但市售增豔飼料品質優劣相當甚多,價格上也較其他一般飼料昂貴,選購時請謹慎挑選,在此不再多贅述。

四、增加餵食高蛋白活餌

蝦的體內蝦紅素含量相當高,麵包蟲及其他蟲蛹的蛋白質十分豐富,多餵食蝦及蟲類活餌,都是增加體色表現的不錯方法,只是許多資深飼主最常用的方式,但餵食活餌要特別注意消毒,可別因小失大,賠了夫人又折兵。

五、自製揚色飼料

若時間允許下,不妨建議可自製高蛋白質含量較高飼料,將有助於增加體色表現。自製飼料中,又以添加至飼料中,用來提高蛋白質含量方式最為普遍,但過度餵食雞蛋,不但污染水質,更可能加速水質敗壞,使用量上要恰當。

六、綠水養殖

許多養殖場及資深玩家會以綠水養殖,因水中含有大量藻類及其他浮游生物,這些「食物」都有助於增加魚隻體色表現。

相信你無不想飼養的魚兒能更光鮮亮麗,魚兒體色鮮艷與否,除受先天遺傳影響外,可靠後天調校方式增加,未來,將陸續為大家多介紹增加魚隻體色鮮艷度飼養方式,若你有更好的飼養方式,希冀不吝與大家一起分享、討論。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