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557

魚與人一樣,每天都要吃,但要吃什麼?才能吃飽又吃好?然而,吃進肚裡又是什麼呢?你是要餵食活餌?餵飼料?還是天然綠色植物呢?

魚的「食物」相當廣泛,不論是動物活餌、植物(如:浮萍、青苔...等)或是人工飼料,只要能吃進肚子裡,幾乎「來者不拒」,以這個角度來看,魚似乎「很不挑嘴」,但事實上並非如此!以目前飼養趨勢分析,絕大多數飼主都餵食人工飼料,其主因不外乎:便利、衛生、營養元素多元化,但觀察目前市售飼料,琳瑯滿目,品牌及種類之多,常會讓飼主不知如何選購,有些飼料,特別針對提高體色、增加提供營養素、增強抵抗力...等,添加xxx營養素,當你在購買飼料時,是否有詳閱飼料內容物標示?然而,這些內容物及數據又代表什麼意義呢?

DSC03991

分析一般市售魚飼料內容,常運用麵粉為主,再添加其他營養素製造而成。若一探營養素,最常見營養素,包括;綠藻(或螺旋藻)、維生素、大豆磷脂粉、礦物質...等,而為了增加魚隻的搶食性,許多飼料會添加魚粉、蝦粉、蛋粉...等來增加誘導性,此外,你可能常看到,某些飼料特別強調添加精麥粉、小麥蛋白、酵母粉...等,這些元素則以增加魚隻消化及吸收為主。整體來說,人工飼料大致可分為:稚魚小型魚飼料(剛孵化後幼仔,微細顆粒)、生長型飼料(顆粒尺寸大小不同)、增豔型(提高體色鮮艷度)、觀賞蝦飼料及沉底型(適合底棲魚類)四大類;以活餌製成飼料,常見有:紅蟲飼料(慣稱漢堡)、乾燥紅蟲飼料、蝦類飼料。

DSC00563

經過幾個月,不斷地分析及整理成份許多市售飼料外,也針進行許多成份原料相容性、營養元素含量、誘導味...等相關試驗,經過一段時間測試餵養後,並且不斷與多位老師及前輩討論、研究與實驗,並向多位業者請教,希望集合眾人經驗與智慧,調製效果更適合的飼料,日前,在實驗室「關緊閉」試做飼料數日後,雖然實驗測試階段「手工」製造,外型上仍不及市售飼料好看,不但營養成份可以掌握外,還多了一份自己的愛心,明日,將與大家分享「手橄營養飼料」!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