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576.JPG

一篇很中肯、很實在的經驗談內容,對新手養魚受益良多。

一條魚也是一個生命,當你要養一個生命,請好好準備好好珍惜!

有興趣、有時間和有一點能力,養魚必備三條件。
準備用基本的缸和設備,閱讀相關知識,確信有時間有能力,再買魚回來養。


與其魚生病了再來醫,倒不如創造最好的環境避免生病,
魚和人不一樣,生了病掛的機會很大,狗生病可以看獸醫,魚生病怎麼?

養了三十年的金魚,
試問:
有幾個人養了一條不想要兩條,養了兩條不想養一缸?
有幾個人先養一呎缸不想換兩呎?
養了兩呎不想換四呎,養了四呎不想換池塘的?
有幾個人養了有經驗後,不想養條秀級賽級的,或是心中完美體型的魚?
有幾個人飼料餵久了不想給魚加加菜的?餵活餌,藻類,浮萍......

當你魚養大養多了才發現缸小,魚拉多了才發現過濾系統弱,
水一差病就來,治療傷財傷神,魚走了又傷心......

養魚就是養水,寧可先投資設備再投資買魚,不要貪心養太多,上手了再說。
選擇一尾健康的魚下缸比任何條件都重要,不要因為他可愛和美買他,要健康才買!
多作功課,不要等魚病重了才求救,預防勝於治療,天天花幾分鐘看看他照顧他!

以上轉載作者《吳碩倫 》文章
文章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9%87%91%E9%AD%9A%E5%BF%AB%E8%A8%8A%E7%A4%BE%E5%9C%98/%E7%B5%A6%E6%96%B0%E6%89%8B%
E9%A4%8A%E9%AD%9A%E7%9A%84%E4%B8%80%E4%BA%9B%E7%B6%93%E9%A9%97%E8%AB%87/901900466500244

9-1.JPG

另外,小弟另外補充一些看法。

(一)、買好魚,不如養好魚

在Facebook觀賞魚相關社團中,每天總有看不完的賣魚訊息,不論你想要中國、日本、泰國、印尼...各地出產的觀賞魚,應有盡有,不怕沒有魚,只怕你口袋不夠深、銀彈不夠多。記得多年前一場演講說,一位老前輩提到:真正會養魚的人,會養好魚,不會養魚的人,一直在買魚,魚養死了,再買就有了!為何有人一尾魚可以養好多年,有人卻一年內買好多魚?而魚隻死亡的原因,總是「死因不名!」

如同《吳碩倫 大大》提到,一條魚也是一個生命,當你要養一個生命,請好好準備好好珍惜!

(二)、要養水,不要半桶水

養魚第一步就是要養水,要把魚養好,更重要一步就是「不要道聽塗說網路半桶水內容...」,有許多魚友一遇魚隻有異狀,就急於上網發問找答案,只可惜,只有二種會給你答案。

1.會賺錢的商人-這種商人,故意散布錯誤或不正確的訊息,希望你的魚趕快陣亡,可以繼續再買魚。另一種則是要你買更多藥品、商品,如此,你才會有魚可以養,活絡水族界,大家都有錢賺,才會年年有「魚」,皆大歡喜!
2.投石問路學經驗-少數魚友在一知半解下答覆其他魚友的問題,坦若這些答案是錯誤、不正確的解答,抱持著:「反正又不是死我家的魚」心態,坦若魚死亡,就可多學一些經驗,若魚隻安然過度危機,也為自己增加飼養功力。真正的高手,肚子裡是滿滿的一桶水,搖晃起來是不會有聲音,水愈少,搖晃聲音愈愈大聲。

DSC05815.JPG

(三)、藥不得的作法

有許多飼主一旦遇到魚隻出現異狀或狀況時,在不確定狀況原因,或是否是感染疾病下,就貿然先添加藥劑,特別是添加黃藥,尤其嚴重,這是「藥不得」的錯誤作法!應先仔細觀察,確定狀況原因後,再進行。

有很多狀況或疾病,與水質不佳有直接關聯,往往先更換部份水質,以及添加些許鹽巴,對降低及改善狀況或病狀助益很大,並不是所有魚隻有狀況必須添加藥劑,且每種藥劑其功效及治療項目不同,更不是多添加幾種藥劑,即可加速殺死病菌。藥,可以致病,但不慎或過量使用,恐怕會害死魚,特別是藥殘留,往往魚隻改善了,但卻已中毒。

(四)、別染上新手症候群

經常出現剛飼養觀賞魚不久的新手或初學者,慣稱為「新手症候群」,這些狀況,包括:
1.擔心魚吃不飽。2.經常去變動魚隻環境。3.究竟要換多少水。4.魚怎麼不動?5.魚身上出現紅紅的斑點,要加什麼藥?諸如此類的擔心,往往是新手或剛飼養不久飼主最容易犯的錯誤,小心,不要讓你的擔心變成魚隻極大的壓力,反而影響魚的生長、健康,甚至導致魚隻染病、死亡。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