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魚兒擁有光鮮亮麗、五彩繽紛的外衣,必須從小開始,否則只靠後天的調整,恐怕也無法「出色」!

魚隻豔麗的體色,受到基因所致,對魚隻體色的基本要求,有三項:

1.對比要強烈:
如:紅與白、黑與白,往往最吸引大家注目的,其中,全身鮮紅、黑與雪白的魚隻也相當受到青睞。

2.避免交染其他雜色:
一般對魚的鑑賞,除優美的體型外,體色的鮮艷度,也是決定身價高低的重要指標之一。所謂上等的魚,黑就要烏黑亮麗,紅就要血紅,白講究閃閃發亮,絕對避免混雜其他雜色或混濁顏色。

3.鱗片要光亮:
健康的魚隻,鱗片絕對是閃閃發亮,不會有「黯然失色」的外體。

此外,近年來相當受歡迎的「五花」金魚,身上同時擁有多種顏色,讓人同時可以鑑賞到魚類不同顏色的美感,但是,五花金魚的體色,亦講求顏色「分佈均勻」、「井然有序」,絕非「東一塊、西一塊」,亂無彰續的五花。

要魚隻擁有光鮮亮麗的體色,除天生的基因外,可靠後天的「調校彌補」,而許多飼主馬上聯想到餵食增豔飼料,除透過飼料提供揚色所需的營養成份外,還要其他的配合,才能讓魚兒「絕對出色」!

4.適時的光照:
光線可刺激魚隻體內色素分泌,讓魚隻體色更為鮮艷,由於,大多飼主飼養於室內,必須仰賴照明設備補充光照,建議每日以10~12小時尤佳,照明時間過長,魚缸內容易滋長藻類,光照時間不足,除會降低魚隻體色鮮艷度外,也影響水中無生物的存活。

5.混合多種食物餵食:
不同的飼餌都有其特有的營養成份,因此,混合餵食不同種類飼餌,如:植物性飼餌(無根萍、青萍、水草...等)、動物性飼餌(紅蟲、豐年蝦...等),偶而幫魚隻「加菜補充營養」,可讓魚隻獲得更多不同的營養,不僅有助於魚的體色表現外,有可讓魚更健康。

6.保持水質乾淨:
當水質惡化,不僅容易滋生病菌,且體色會顯得黯然失色,這如同人類一樣,當生病或不適時,會顯得「病奄奄」的一樣,因此,保持水質乾淨,可讓魚隻保持光鮮亮麗。

7.避免添加藥劑:
平日管理上,勿隨意添加藥劑,藥可以治病,也可致命,除非魚隻染病,強烈建議不要隨便添加藥劑,當魚隻出現異狀初期,也無需急於投藥,有些病狀只要換水及添加些許鹽巴,狀況可明顯改善,如此,可避免藥劑要魚隻體內囤積,進而毒害魚隻,也可避免影響魚隻的體色表現。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