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每位飼主來說,都希望自己的魚兒光鮮亮麗,披著五彩繽紛的外衣,但要如何讓你的魚兒更鮮艷?

要讓魚隻體色更鮮麗,提高魚隻體色表現,可以「食物增色」與「綠水增色」種方法。

(一)、食物增色法︰

市售飼料中含有多種元素,若搭配活餌餵食,可增加魚隻的體色表現,甚至有些飼料特別標榜增豔型飼料,大大地提昇魚隻體色的鮮艷度;此外,有許多飼主餵食紅蟲、豐年蝦、黑殼蝦...等類活餌,甚至將蝦肉絞碎後餵食,這些活餌有相同的共通性,那就是-含高蛋白質及其他高營養成份。然而,在許許多多營養素中,維生素A、E...等,相當有助於魚隻體色增豔及亮麗。

仔細去分析市售飼料成份,許多與增豔有關飼料,會特別標示添加蛋白質、維生素、藍藻、蝦殼素、甲殼素...等營養成份,這些營養素的含量多寡與質料的優劣,不僅決定魚隻體色的表現外,更是價格高低的重要關鍵,尤其,標榜增豔型飼料價格,都遠高出其他一般飼料。這些「特別添加營養素」,可在其他「食物」中發現,透過尋覓不同飼餌去獲取,這也是為何許多玩家會同時餵食不同類型飼餌的原因所在。

(二)、綠水增色法:

許多魚場及玩家會以綠水飼養,因為率水中含有豐富且全面的藻類營養,雖然綠水養殖不僅提供魚隻更多營養成份外,也影響觀賞價值性,因此,水不宜過綠,否則會引起藻類大量繁殖,藻類會在夜晚大量吸收氧氣,會引起魚隻缺氧,白天在太陽照射下,會導致魚隻燙尾。

金魚算是「相當會變色」魚種之一,其一生會經過數次的蛻變,神經系統與內分泌控制了魚隻的變色;而魚隻頭部複雜的神經系統,讓魚隻的顏色會隨著周遭的光線、溫度、水質、體力好壞...等外來因素,不斷地在改變,例如:在光線照射後,魚隻的顏色與紋路會顯得特別亮麗,當魚受傷、生病或水中缺氧、水質變差時,魚的體色會變暗,失去光澤。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