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1.JPG

對每位飼主來說,都希望自己的魚兒光鮮亮麗,披著五彩繽紛的外衣,但一段時間後,原黑色體色不黑了,甚至蛻色為橙紅色或其他體色,這是怎麼一回事呢,本文將分數篇告訴你!

在說明魚隻增豔之前,先提出一個不少魚友常遇到的疑惑問題:

魚隻的體色,受到「基因遺傳」、「日照」、「食物」、「水質」、「水溫」...等因素影響,魚隻體色的鮮艷度,是決定身價高低的重要指標之一。過去以來,有些魚友在飼養一段時間後,魚隻的體色變得愈來愈淡,紅也不再鮮紅,黑也逐漸褪去變淡,五花也漸漸地黯然失色,為何魚兒會愈來愈不「金彩」呢?

探討魚隻體色,要從「蛻色轉變」與「增豔」兩部份來說,你對你飼養的魚兒,會有更多的認識與瞭解。

(一)、蛻色轉變與突變

金魚是屬於「多變色」魚種,其一生要經過

魚體色,由真皮層中許多有色素皮膚細胞棗色素細胞所控制,金魚顏色成分只有三種:黑色色素細胞、橙黃色色素細胞和淡藍色的反光組織,金魚鮮豔多變、鮮豔的體色,都是這三種成分的重新組合與分佈,強度、密度變化,或消失了其中一個、兩個或三個成分而形成的。每尾魚,都會因不同個體間具有不同色彩。有些魚類同一體色,但會隨著當時環境隨時變化,變色能力、速度會也有所不同。

DSC01035.JPG

金魚體色變化與轉變,深受基因遺傳影響,有的魚隻2~3個月後就開始蛻色轉變,有的甚至延至5~6個月後才開始,幾乎所有的魚種在幼魚階段皆為灰褐色,其一生要經過3~5次體色轉變,因此,當你購入純黑的魚隻,可能經過數個月後,完全轉變成黃橙色,甚至其他顏色,這種「體色突變」,主要是體內的色素細胞中的顯性與隱性基因,導致魚隻體色的轉變或消失,因此,才會出現體色蛻色現象。

DSC09659.JPG

黑色金魚之所以有黑色的外衣,是因為黑色色素增加而形成,但一段時間後,由黑色蛻色為橙紅色,有些則由橙紅色變成白色,甚至有可能再蛻色其他顏色,甚至出現其他雜斑顏色。這樣的顏色轉變,除深受基因中的顯性與隱性外,也受到日照、水溫、食物、水質...等因素刺激,而發生體色變動。

因此,當你飼養的魚隻出現體色轉變時,少數飼主擔心是感染疾病所導致,事實上,這與疾病沒有關聯,而是受到基因與體色色素所致,屬正程現象。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