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562

最近與幾位魚界前輩、老師密集討論及研究魚飼料相關問題及技術,決定在未來幾個月後,要推出多款觀賞魚飼料,希望讓魚不僅好吃、想吃,更要吃好,吃的更健康。

以飼料種類,可分為:「活餌」及「人工飼料」,目前市售人工飼料,又可分為:「水產養殖飼料」與「觀賞魚飼料」二種

.水產養殖飼料-以最經濟飼料,獲得最高的漁產量。
.水族養殖飼料-飼料營養價值性,獲得魚隻最佳抵抗力、體色豔麗及成長。

基本上,水產養殖與水族養殖,對飼料的需求不相同,以水產而言,由於餵食量極大,就整個飼養成本,飼料約佔總成本40~50%,長期而言,這是相當沈重的負擔。而你我關心的水族養殖飼料,講究飼料的營養成份、魚隻吃飼料後的體色與生長狀況,很多飼料往往「不計成本」購買高營養性飼料,只希冀,讓寶貝魚兒吃的更好、吃的更健康。

雖然市售飼料種類繁多,這次飼料實驗與製作,針對:「營養均衡」、「成長」、「增豔」及「誘導性」等幾個方向進行。

(一)、營養均衡

以飼料營養成份,必須包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與維生素...等,這些必須的營養成份,對魚來說有那些影響力呢?

蛋白質-

蛋白質供應金魚各生長階段所需的營養,當魚隻蛋白質攝取量不足,除生長緩慢外、組織更新緩慢、傷口愈合力差,且容易生病。若蛋白質過多時,就會被以氨元素形式排出體外,除造成浪費外,且容易導致水質惡化、降低機體對蛋白質的利用效率、易引起腸道方面疾病,因此,適量的蛋白質,可使魚隻生長速度加快、提高免疫力。

蛋白質,可分為:「動物性」與「植物性」蛋白質二種,其中,動物性蛋白質遠高於植物含量,這也是為何許多魚友喜歡餵食紅蟲...等活餌的主因之一。金魚對蛋白質的需求量比畜禽高,幼魚對餌料中的蛋白質需要量一般為40~48%,成魚約30~40%間。金魚從食物中攝取蛋白質,在消化道中水解成氨基酸,氨基酸分解產生熱能,因此,蛋白質還是魚隻能量的重要來源之一。

脂肪-

脂肪為金魚最大能量的供應來源,也是細胞膜及細胞結構的主要成分,而飼料中的脂肪,不能被魚類直接利用,必須在脂肪酶作用下分解為甘油和脂肪酸後,才能被魚類吸收。金魚從飼料吸收的脂肪,會儲存於皮下及其他組織內,一來有保暖作用,同時也提供魚隻所需的能量來源,當之防不足時,會讓魚隻出現營養不良情況。因此,飼料中都會添加適量脂肪,除可提高飼料可消化能含量,減少魚類蛋白質能量消耗,亦可達到節約蛋白質效果。

碳水化合物-

很多人對「碳水化合物」相當陌生,若以「澱粉」又稱「碳水化合物」來解說,大家對它就較為熟悉,碳水化合物在魚體內以醣元形式存在於血液、肌肉及肝臟中,也是提供金魚能量的來源之一。魚隻,若缺乏碳水化合物,除會日漸消瘦、影響正常成長發育及繁殖...等,甚至會導致死亡。很多水產或水族飼料的主成份為麵粉,足以提供充足的「碳水化合物」所需。

維生素-

每一種維生素都有其特定功能,若缺缺乏某些元素,都會對魚隻的成長發育、新陳代謝及繁殖會有所影響。維生素,依溶解性成分,分為「脂溶性維生素」及「水溶性維生素」兩大類,其中,維生素A、D、E、K,屬於「脂溶性維生素」,而維生素B群、C...屬於「水溶性維生素」。飼料在製造過程中,必須經過「高溫」及「高壓」加工處理,維生素B群及C,被破壞最為嚴重,這也是為何,人工飼料餵養的金魚,常發生維生素缺乏症。由於,金魚對維生素的需要量,會因生長階段不同而有很大差別,若維生素B群不足,魚隻會停止生長,並出現魚鰭充血、眼球凸出...等,若缺乏維生素A,不僅魚隻停止生長,易引起水黴病、體重減輕,甚致會導致魚隻死亡。

礦物質-

礦物質,對魚的骨骼及鱗片組成、維持中樞神經系統傳遞,是不可獲缺的必要元素,其中,鉀、鈉、鈣、鎂、磷、硫、氯等七種,是最常量元素,和鐵、銅、碘、錳、鋅、碘、鈷、鉬、矽等微量元素,這也是保持魚隻正常代謝和各種組織器官維持正常。

上述五項必要營養素,都有一定的適合範圍,其中,少數國外製造飼料,特別強調蛋白質高含量,有助於魚隻生長,蛋白質含量愈高,價格也愈貴,甚至以蛋白質含量多寡,來判定飼料的等級與優劣。事實上,魚隻幼仔階段,生長速度快速,建議可混合生餌餵養,補充較充足的蛋白質量,待魚隻成魚後,成長趨於緩慢,需求量也降低,可改以植物性蛋白質,如此,較不易造成魚隻肥胖而擠壓魚膘,造成魚隻翻覆。

過去以來,不少魚友問到,為何金魚成魚較容易發生翻覆?或許,與體型肥胖壓迫魚膘有關,而造成魚隻肥胖,莫過於過度餵食所致,事實上,魚隻1~2天餵食一次即可,無須擔心魚隻餓死,過度呵護,反而對魚來說是一種負擔。

DSC00556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