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I0087.JPG

連續三星期接連掛點三尾巨壽,百思不得其解,究竟原因何在?為何三尾相繼死去的巨壽的情況相同,追究其因,原來兇手就是菜瓜布。

為了自製多層過濾器,前一陣子,經常走動太原路一帶的五金、塑膠、百貨...商店,這一帶可說是北台灣樣品最多、價位最平價的五金百貨商業圈,內行人要找奇奇怪怪的「機司頭」,大多會來此挖寶,當然,小弟也在此採購所需的器材及材料。

在找尋濾材的過程中,看到一整卷的菜瓜布,忍不住出手買了一整卷,心想:「多的家中可以用的到!」,在詢問幾家商家後,由於價差比外頭便宜頗多,於是一口氣買下一整卷回家。

回家後並沒有馬上使用這卷菜瓜布,只是將其切割程數小塊方便收藏,由於,目前魚缸的餵食都是勞駕家中印傭幫忙,一邊餵食,一邊又可玩賞金魚,也讓我落個輕鬆,只負責每星期換水工作。事隔幾日後,印傭姜買回的菜瓜布以水稍微沖洗後,就放在過濾槽盒中,當下看到,一切很ok,就沒有多去留意其他事情。

再隔數日後,一尾相當活潑且好動的巨大琉金,突然不太游動,餵食時也顯得懶散,當下就發覺:「情況不對!會不會太久沒換水了?」,於是進行更換部份水工作,可是回家後,魚隻的反應來愈不妙,已短藏在魚缸上頭角落,於是趕快以圓盆在原缸隔離,繼續觀察其狀況。

隔天早上出門前,魚隻反應與前一晚的情況一樣,已與原活潑、好動的模樣相差好多,心裡頭就有股不祥的預感,下班回家後,魚隻已奄奄一息。一星期後,又有二尾巨壽出現相同情況,也是在2~3天後相繼離去,另外有一尾蘭壽也出現輕微異樣。

驚覺整個魚缸魚隻狀況不對,著手進行「徹底檢查」,過去已來,飼養方式都相同,進行定時餵食與例行換水,一年多來,魚隻也長大不少,實在想不出魚隻出現異狀的原因何在?心裡頭想:「該不會是新放入菜瓜布的問題?」,於是先將菜瓜布取出。隔天,早上,那尾有輕微異狀的魚隻逐漸恢復,直至當天晚上,已與原狀況一樣,又是活潑、好動的魚隻。

經過數天後,又前往太原路採購部份器材,特別向原購買菜瓜布老闆詢問有關菜瓜布問題,試圖找出魚隻相繼死亡的原因,老闆表示,整卷菜瓜布通常是清潔公司或特定對象購買,一般家庭使用,以3M居多,且多以切割成塊面狀為主,清潔公司使用的「清潔用菜瓜布」表面更粗糙,且經過化學藥劑處理,材質並非是纖維,有的則以細塑膠製成,都會經過塑化劑處理過,否則,「賣像不佳」...。此時,聽到後,當場傻眼!

這次魚隻的死亡為「人為所造成的意外」,一來是對菜瓜布材質的不熟悉,二來是,使用前沒有多加清洗與浸泡,先將可能附著在裡頭的化學藥劑或有毒物質「蒸發」,就貿然放入過濾槽盒中,在過濾器的水不斷「沖洗」下,暗藏的有毒物質逐漸被釋放出,造成魚缸中的生物中毒死亡。

因此,當你下次在使用菜瓜布前,請務必先徹底清洗,並浸泡1~2天且日曬1~2天後再使用,否則,種類繁多且品質良莠不齊的菜瓜布,恐怕慢慢在毒害你的寶貝魚兒,最後,魚隻莫名死去,最後成為無解的「懸案」。

在此,要向我心愛的寶貝魚兒說聲:抱歉!因為小弟的疏忽,奪去你們寶貝的生命,Sorry!! My baby, Sorry.

DSCI0088.JPG

DSCI0091.JPG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