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年前,荷蘭Easy-Life公司推出AlgExit(暫譯:藻離)除藻劑新品,標榜可去除絲藻(Thread Alagae)、黑毛藻(Black Brush Algae)和鹿角藻(Staghorn Algae),在德國水族界引起高度關注。其除藻劑內含有水楊酸(salicylic acid),在水楊酸家族中,又以「乙醯水楊酸」(acetyl salicylic acid)最著名,這是大家相當熟悉的止痛藥-阿斯匹林(Aspirin)

由於Easy-Life公司僅在AlgExit外包裝上標示含有「水楊酸」,但未標示其成分和比例,因此,外界對水楊酸除藻功效究竟為何,並不清楚,仍是個謎。其實「水楊酸」除藻,並非近幾年才發現,早在2002年,美國就針對水楊酸進行除藻研究。其研究大略如下(以下兩段內容,轉載「香港水族網」內文):

在0.2%的水楊酸濃度下,
便能在48小時內完全殺死新月藻(Closterium),
不過在此濃度下的水楊酸會導致酸鹼值急遽的降低。
在研究中還發現,
在0.03%的水楊酸濃度下,
也能夠在15天後將藻類 100% 的殺死。
而0.01%和0.005%的水楊酸濃度,
也具有減少藻類的作用,
但成效上又更緩慢了。
作者在結論中建議使用0.01%或0.005%的水楊酸,
以免藻類突然大量死亡導致水中溶氧量急速降低。

同樣的一位美國研究人員,
在了解了水楊酸的除藻效果以後,
又進一步的針對水族生物進行研究,
接受水楊酸毒性試驗的四種無脊椎動物分別是:
螯蝦、水蚤、渦蟲和水生蝸牛。
結果發現:
在0.2%的水楊酸濃度下,
能夠在12小時內完全殺死渦蟲,
能夠在24小時內完全殺死大水蚤,
能夠在48小時內完全殺死水生蝸牛,
但螯蝦在在此濃度下則不受影響。

早期水楊酸主要用途為軟化硬皮或溶解角質的藥物,1997年Kligman醫師在美國皮膚外科醫學雜誌上發表,以30%高濃度的水楊酸作為化學換膚的藥劑,可達到和70%果酸換膚相同,淡化色素斑、縮小毛孔、去除細小皺紋及改善日曬引起的老化等多項效果。從此以後水楊酸聲名大噪。近幾年來,拜傳媒之賜,大家常聽到類似的廣告詞:「老舊的角質去掉了,毛孔看不見了」、「我就是有辦法白回來」等,讓愛美的人士趨之若鶩。而號稱可以造成這些神奇效果的主角就是水楊酸。

若以另一角度分析,水楊酸能與機體組織中的蛋白質發生反應,可溶解角質間的構成形物質,使角質層產生脫落,去除積聚過厚的角質層,促進皮膚新陳代謝,換言之,具有腐蝕作用。

小弟曾與老師以過氧化氫(雙氧水)進行除藻實驗,其濃度約1:0.5~0.8間雙氧水加水稀釋,放入長滿黑毛藻的沉木,經過約30分鐘後觀察,發現黑毛藻轉紅、變白,同樣地,將同樣濃度的過氧化氫稀釋水,將長滿黑毛藻的水草浸泡30分鐘左右,黑毛藻一樣變色,但部份水草卻枯萎。這個實驗目的在於,利用雙氧水會破壞黑毛藻的細胞壁和孢子,也會殺藻類,達到除藻目的。

此外,有許多魚友則使用漂白水除藻,但漂白水毒性強,使用上,時間與混合濃度應更多、更微量,使用後,請務必徹底洗乾淨!

或許,水楊酸的腐蝕性功效、雙氧水與漂白水的殺菌「本事」,都會破壞藻的細胞壁和孢子,同時也會殺藻,進而達到除藻目的。雖然,不少魚友仍偏愛使用除藻劑去除惱人的藻類問題,但不可否認的,化學藥劑對魚或水草都有一定程度殺傷力,強力建議,只要在不影響觀賞下,若真要進行除藻,不妨多考慮以天然的方法進行吧!

香港水族網:http://www.hkfishbook.com/
Photo source:Easy-Life fluid filter medium(http://www.easylife.nl/en)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