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594.JPG

DSC09592.JPG

龍睛金魚,最特殊之處,在於牠與說的中國龍眼睛相似,形狀有如葡萄,相當突出,也是龍睛金魚最獨特之處。

DSC00186

DSC00257

龍睛-Dragin eyes

龍睛,就是大家熟悉,昔日俗稱「凸眼金魚」,屬文系金魚變種魚,其最大特徵,在於兩個酷似傳說中國龍的大眼睛,所以,無論挑選或欣賞龍睛,重點就在於牠的眼睛。眼睛方面,以大而圓渾最受歡迎,讓人看了覺得炯炯有神,而兩顆眼睛,講求左右大小要對稱,若有鴛鴦眼,則屬於劣等品,即使魚色及體型再好看,也會失去其觀賞價值。除眼睛大小要一致外,瞳孔方向亦要對稱,若左眼瞳孔向著正左面、右眼稍為向右或偏前,都有失觀賞價值。

DSC09374.JPG

龍睛體型介於琉金與和金間,因龍睛體型較為修長,不像琉金圓渾,但偶爾也會出現身型較圓渾的龍睛,尾鰭愈大者,愈受喜愛,至於,體型修長或圓渾,則個人喜愛不同。

 

龍睛蝶尾-Dragin eyes buffterfly

蝶尾具有與龍睛金魚相同突出眼球,突出至眼眶之外,蝶尾最迷人之處,就是牠那展開的大尾,有如仙女群擺、蝴蝶飛舞一般,因此,命名為「蝶尾龍睛」。蝶尾金魚最美麗、迷人的地方,就是其如蝴蝶的大尾,乍看下,與土佐金的反轉尾相似,但價格上,卻平易近人很多,因此廣受好評。兩者間,最主要的差異,在於體型大小、身體形狀及眼球結構,非常容易區分。

蝶尾金除講求良好的體型外、尾鰭前緣與體側夾角,以45~90度最佳,對尾鰭筋骨力量也要求很高,優質的蝶尾,在靜止時尾鰭也是敞開,鰭端不能垂拉下來,會使得整個尾部線條變得不流暢,的尾鰭前緣反翹程度與高低,更是決定其價值高低的重要關鍵。一般市面蝶尾的尾型可分八大類型,蝶尾於問世初期,就是小尾鰭,後來才逐漸發展成為大尾鰭。

龍睛對惡劣環境適應力相當強,但蝶尾金卻大不如龍睛,顯得很脆弱,特別是對水質敏感度相當高,因此,想要養出漂亮、活潑的蝶尾金,就必須先保持水質乾淨,此外,想要蝶尾金披著亮麗的外衣,必須要有充足的光照,特別是欣賞價值最高的烏黑體色,否則,很容易發生退色,甚至會「化妝」成為完全不同顏色的體色。

DSC09206.JPG

DSC09566.JPG

DSC09662  

近年來,隨著貓熊來台,台灣近幾年來,持續有不少與貓熊相關的宣傳與活動,貓熊更成為台北市觀光旅遊的「領航員」、「導航員」,連金魚也搭上這股「貓熊熱潮」。黑白相間的貓熊龍睛蝶尾,除要有突出的大眼睛、柔軟的反轉尾、水滴狀的豐腴身材外,對體色的要求趨近「苛求」,僅能存有黑雨白,不能摻雜其他顏色,且黑白比例適當,過多或不及、黑布分佈要「均勻」,這些都影響其身價高低。

此外,近幾年中相當炙手可熱的「十二紅龍睛蝶尾」,全身只有十二處染紅,其餘皆為雪白體色,除十二紅外,十二紫,可與其一起媲美龍睛蝶尾的「『金』典之作」。而相當罕見的朱砂眼、血豔龍睛蝶尾,都屬龍睛蝶尾家族中高貴的「貴公子」。

蝶尾的尾型: 

60-1.jpg

60-2.jpg

60-3.jpg

60-4.jpg

60-5.jpg

60-6.jpg

60-7.jpg

60-8.jpg  

Photo:
上海觀賞魚水族網
http://www.shaquaria.org.cn/shaquaria/
Chung Andrew
https://www.facebook.com/chung.andrew.71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