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鱗及龍睛蝶尾向來是許多飼主的最愛,若融入這兩種迷人的金魚,會是怎樣的體態呢?牠就叫做「乒乓龍睛蝶尾」(Ping Pong Dragon Eye Buffterfly

在介紹「乒乓龍睛蝶尾」前,先介紹「迷你珠鱗」、「龍睛」、「龍睛蝶尾」及「穂竜」,你將對「乒乓龍睛蝶尾」有更多的瞭解。

【珠鱗】

61-1.JPG

圖159~160-6

DSC00963.JPG

DSC00967.JPG

1.珠鱗,可分為大、小珠鱗兩品種。

2.大珠鱗體型大小可達棒球一般大小,小珠鱗,又稱為「迷你珠鱗」,以「迷你身材」著稱,大約5~7cm左右,大、小珠鱗,兩者體型相差甚多。

63-1.JPG

DSC00968.JPG

 

 

3.大、小珠鱗都具有特殊的魚鱗構造,其鱗片有如玉米般顆粒狀,是目前金魚品種中,鱗片最特殊的魚種,除大小珠鱗外外,額頭珠鱗的鱗片構造,與大小珠鱗相同,皆為特殊的顆粒狀鱗片。
4.大、小珠鱗尾鰭較小,尾鰭的長度並不長,因此,游動時會左右搖擺,吸引不少魚友的青睞。
5.身上一樣批掛特殊鱗片的額頭珠鱗,其品種又分為大、小冠,尾鰭可分為三角尾與長寬尾二品種。

DPP_0386.JPG

DSC09162.JPG

DSC00285

6.大、小冠額頭珠鱗,頭上的肉瘤大小相差甚大,大冠額頭珠鱗頭部肉瘤相當圓、大、飽滿,有的頭瘤非常發達,常遮蓋眼睛,頭瘤愈發達者,其身價愈高。大冠額頭珠鱗,其尾鰭寬、長,游動時,搖曳著輕柔的長尾,深受金魚迷的喜愛。

83-3 (1)

DSC09160-1.JPG
7.較為罕見的小冠額頭珠鱗,其頭瘤由數顆小頭瘤組成,與大冠額頭頭瘤相較,二者相差極大。小冠額頭珠鱗,尾鰭以三角尾為主,與「穂竜」有幾分相似之處,有些「穂竜」頭瘤相當發達,由上而下俯視(Top View),不見其特殊的龍睛,只見其飽滿的頭瘤。

 

奇特的乒乓龍睛蝶尾(一)

10817356_10152814511561904_1351458205_o.jpg

你有看過具有珠鱗的體型+突出的龍睛及美麗蝴蝶尾鰭的「乒乓龍睛蝶尾」(Ping Pong Dragon Eye Buffterfly)嗎?

10808319_10152814511551904_509478792_n.jpg

馬丁越南的好友-Lê Minh Phát,是一位非常專業的越南金魚飼養家,目前,飼養許多體型相當完美的金魚,同時,也在進行培育新品種金魚,一年多前,他以迷你珠鱗及龍睛蝶尾進行配種,希望能培育同時兼具珠鱗圓滾滾的體型、有如玉米顆粒的特殊魚鱗,同時又保留蝶尾美麗、迷人的反轉尾,目前,已成功培育出幾對趨近「成型」的新品種-乒乓龍睛蝶尾,希望在擴大以不同魚隻(不同親代魚隻)進行繁殖配種,希冀,能培育新品種金魚,經一段時間討論研究後,決定將這新品種金魚命名為「乒乓龍睛蝶尾」(Ping Pong Dragon Eye Buffterfly)。

一種新品種金魚,必須經過數代的繁殖與不斷篩選,待後代基因穩定後,才會被認定為新品種金魚,經過一年多的培育、配種、篩選,再進行配種,目前已展現出二品種的特徵,但在尾鰭反轉上,仍不及龍睛蝶尾的美感,這是未來需要努力的方向。

觀看影片(二):


Photo Source:
[ Goldfish Central ]
https://www.facebook.com/goldfishcentralvn/timeline

[ Lê Minh Phát ]
https://www.facebook.com/phat01p

[ 穂竜 ]

http://gaichu-wars.boo.jp/fish/fishshiiku-new.html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