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魚缸中出現爆藻時,你要如何解決呢?

三種除藻方法:

(一)、物理清除法:

最簡單及常用的方式就是徒手以刷子除藻,尤其是在換水時,一邊換水、一邊洗刷附著在玻璃、石頭上的藻及青苔,這是養魚的「基本功課」,但魚缸的角落及細縫...等處不易清除,經過一段時間後,易囤積藻類及污垢而形成魚缸的「死角」,之後想清除,恐怕不是件容易之事,雖是如此,但以刷子清洗是最不傷害魚隻的「最自然」方式。

(二)、化學清除法:

化學去除法,係指以添加除藻劑、化學製品...等方式,除藻劑雖可去除魚缸中大多及附著在水草、沉木等不易清除地方的藻類,但相對地,市售除藻劑良莠不齊,或多或少都會對魚隻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三)、生物清除法[最佳方式]:

以生物方式除藻,是最安全及天然的方式,唯一的缺點是需要較長的時間,無法得到立竿見影的功效,常使用的除藻生物,包括:

1.笠螺:
不少魚友提到除藻生物,大多會首推笠螺,其除藻功能與磁鐵刷一樣強大,只要能爬上去幾乎無處不能,所經之處,幾乎「藻」不到殘留物,有魚友以「縱橫魚缸、天下無敵」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移動速度緩慢,是其最大缺點,加上,笠螺原生長環境為汽水域生物[河海交界生物],因此,部分個體在淡水中容易死亡,雖會產卵,卻不易甚至不會孵化,加上,耐藥性及耐鹽性極低,往往一閃失,恐怕讓笠螺「全軍覆沒」,但因其除藻能力超強,仍是不少魚友居除藻生物的排行榜冠軍。
2.斑馬螺:
斑馬螺又名「彩蛋螺」,以鮮艷黑紋著稱,而受到重視,許多魚友容易將牠與「蘋果螺」混淆,其除藻能力略遜於笠螺,適應力與笠螺一樣,對藥性與鹽性較低,這是要特別注意之處!
3.蘋果螺:
蘋果螺是螺類中除藻能力較弱的一種,且便便極多,但優點是容易繁殖,繁殖力很強,可以量取勝,市場價格上相差頗為懸殊。
4.白玉飛狐:
白玉飛狐屬於吸壁魚的一種,體型較大,以能夠清除黑毛藻聞名。

5.小精靈:
小精靈是體型較小的吸壁魚,也是水草缸中的常客,對水質適應力強,喜食青苔,是多種除藻魚中,成效不錯的一種。另外,由於金魚「貪得無厭」的惡習,往往會「誤吞」小精靈,容易造成金魚「卡死」,因此,在挑選上要特別注意!
6.清苔鼠(黃金清苔鼠):
在多種吸壁魚中,清苔鼠、黃金清苔鼠,算體型較大的一種,甚至有的可達10~15cm,有的魚友對其「相當懼怕」,在飼料供給充足下,清苔鼠會與其他魚類一起搶食,待十日子久遠後,恐怕對青苔「興趣缺缺」,甚至有些清苔鼠會去吸附其他魚體,造成魚隻的不安寧,甚至追趕魚隻,加上清苔鼠游動敏捷,往往會讓魚缸「雞犬不寧」,因此,有些魚友不太選擇此方式。
7.琵琶鼠、黃金琵琶鼠:
琵琶鼠是吸壁魚中體型較大的一種,屬異形的一種,大身材甚至可答50cm以上,野外溪流不難看到被棄養的鼠魚,由於牠對環境的適應力極強、食量奇大、對食物「不太挑剔」,一般俗稱「垃圾魚」,但也因如此,其除藻功效就顯得微弱些,許多資深玩家,很不建議使用此種魚擔任清苔工作。
8.黑殼蝦:
一般推薦黑殼蝦主要用於處理腐敗之葉片,由於,黑殼蝦體型微小,因此,對小細縫及葉片上藻類可發揮極佳的功能,但要特別注意帶入病菌問題。由於金魚對黑殼蝦相當喜愛,往往數日後,恐怕魚缸內殘存的黑殼蝦恐怕已寥寥無及。
9.大和藻蝦:
除藻功能與黑殼蝦相似,體型且較黑殼蝦大些,體色較為豐富些。

ps:下一集將介紹「藥劑除藻」。

轉載圖片1:http://pic.wenwen.soso.com/p/20091209/20091209201218-1256463848.jpg
轉載圖片2:http://i39.photobucket.com/albums/e176/paludarium/AquaScape/d7b5607d.jpg
轉載圖片3:http://ext.pimg.tw/pcm999/4a39b0f96bc6d.jpg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