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I0128.JPG

換水是養魚最基本的重要工作,但自來水中的氯氣,對魚蝦來說,是極大的殺傷力,這會讓你在每次換水時,臉「氯」了一半?

自來水中添加氯氣,是為了消毒殺菌(包括:殺死腸病毒),但添加氯卻又會產生致癌物「三鹵甲烷」,這種具肝毒性、腎毒性及致癌性的物質,過量時會導人體致癌,對魚來說,自來水中的餘氯,卻會對水中的生物產生毒害,換水前務必要先除氯,其方法有很多種。

qa-4

現代養殖最常運用的就是添加水質穩定劑,可快速去除水中的氯、氨、重金屬...等有毒物質,並促進魚體產生保護黏膜,以幫助魚隻適應新環境...等物質,但市售的水質穩定劑,有國外進口及台灣製造,品質良莠不齊,且價格相差懸殊,但對急於使用大量自來水時,水質穩定劑確實是許多業者的首選,只是在選購上,還是要多比較,在添加水質穩定劑後,建議放置約半天後,再將「新鮮水」倒入魚缸。

有許多新手存有「餘氣殘害魚隻」的迷失,事實上,有些魚隻很耐命,就算直接以自來水換水,一樣活得很好,小弟向來是「懶人派」成員,水管抽水、直接注水,之後再添加些許鹽巴,即完成換水工作。隨著市場愈來愈競爭與多樣化,各種除氯添加劑愈來愈多,不禁讓人要問,在水質穩定劑尚未「誕生」前,昔日,水族人是如何除氯呢?

DSC05375

1.加入數顆海波
昔日許多養殖人及業者,多半以添加海波去除氯氣,什麼是「海波」?即用硫代硫酸鈉(大蘇打、海波)除氯,建議用量,10公升水添加1公克(g)g海波(約1顆),添加後,充分攪拌再倒入魚缸。

2.自然曝氣法(約3~4天)
先預備倒入的新水,放置數日(建議3~4天)後,即可去除部份水中氯氣,此方法只能有效揮發一些水中化學成份及有害物質。

3.打氣鋪氣法(3天)
藉由幫浦打氣1小時後,讓存留在水中較多數有害物質蒸發。

4.光曬曝氣法
利用太陽光照射達到曝氣方式,建議可放置3~5天後在倒入魚缸。

5.投入木炭
在水桶內放入些許一般烤肉的木炭,藉由木炭的吸附特性,可去除水中氯氣,還可降低水硬度值,木炭本身也含有許多對魚有益的礦物質,是除氯的不錯方式之一。

6.熱水冷卻
洗澡時,若聞到自來水有很重的消毒味道,就表示含氯量很高,當自來水中的氯遇熱後,揮發變成水蒸氣後會產生「三鹵甲烷」,這是一種致癌物,長期吸收過多,可能會導致膀胱癌、結直腸癌,甚會讓孕婦流產,因此,可藉由這個原理,先讓熱水蒸發大部分氯氣,待水冷卻後再倒入魚缸,即可減少不少氯氣。

7.加入小蘇打粉
小蘇打粉又名「碳酸氫鈉粉」,其化學式為「NaHCO3」,Na是鈉帶正電,放到自來水裡面,會跟水中帶負電的氯結合變成氯化鈉,即為「鹽」,如此可解決自來水含氯氣問題。小蘇打功效可不少,包括:可除殘留蔬果上農藥、潔白牙齒...等。

8.煮沸去氯
把水煮沸後飲用,是一般人普遍的生活習慣,把水煮沸除能殺死水中微生物與有毒物質外,這也是人們自古以來解決生物污染良策。

9.其他方式
在魚缸水中倒入少許檸檬汁或茶汁,這是相當天然的除氯劑,這對水族生物影響相當少,只是添加的劑量,必須隨各地氯含量不同做調整,使用前,可先利用氯測試劑測量一下倒入劑量。

根據舊金山公共事業委員會(SFPUC;San Francisco Public Utilities Commission)官方資料顯示,在約150公升的水中添加約1,000毫克(mg)的維生素C,可有效去除自來水中的氯和氯胺,此方式較少人使用,若有興趣者,不妨可試試看!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