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前輩有一句至理名言:「以魚養水、以水養魚、以魚養菌、以菌養魚」,水、魚與菌這三者相互牽動,習習相關,絕非單靠某一部份,即可撐起整缸水質的重責大任。

連續幾天介紹過濾器系統、水質相關文章,確實有不少魚友詢問水質相關問題,水,是養魚、種植綠色植物的基本要求與第一要件,否則,無論多漂亮的魚,恐怕也無法長壽,再多的綠色植物,最後可能營養不良而凋零。魚與植物都需要水,提到水就要提到:pH值酸鹼、水溫、水含氧量...等,若加入魚之後,因魚隻的排泄物與飼料殘餌,產生氨...等有毒物質,讓水產生物理與化學變化,水的污化、酸化...相繼而來,水,就變得相當複雜,更成為一門學問。

控制水質好壞的方法有很多,就針對這幾天各位大大常詢問的問題吧!

1.為何要使用珊瑚砂?有何作用?

珊瑚砂是水族及農業經常使用、最溫和的改良、調整劑。

珊瑚砂,主要成份,包括:碳酸鎂、碳酸鈣及豐富的礦物質...等,具有多孔性,呈現弱鹼性(ph7.5~9.0間),能有效改善農業土壤及抑止水產水族中水質酸化速度...效果,水產水族放置珊瑚砂主要目的,除可有效抑止水質酸化速度,其粗糙的表面,更是硝化菌及其他益菌最佳附著生長的環境,這也是為何,很多水族館都會在過濾器中放置珊瑚砂的原因所在。

珊瑚砂可有效抑止水質酸化速度,但無法提昇pH值,別以為,珊瑚砂可提高pH酸鹼值!

珊瑚砂表面多細微孔,是硝化菌最適存的環境,硝化菌存活的兩大因素-「食物」與「環境」,魚缸沒有硝化菌,魚隻恐怕會狀況連連,而「魚隻的排泄物」與「飼料殘餌」就是硝化菌的最好「食物」(透過硝化菌分解)。而放入發泡石、陶瓷環、珊瑚砂、菜瓜布...等濾材,就是提供硝化菌「居住場所」,有適合生長的「棲息場所」。

每位養魚飼主擺設珊瑚砂的用意都不同,有些人「意思意思放入一些」,卻有人放入一大堆,當然效果不同!不只養魚需要珊瑚砂,對種植綠色植物(菜與水草),也少不了它!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