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濾器完成至今,經過3天(72小時),來測試水質反應結果為何?

這次過濾器DIY實驗,主要目的在於,以最低預算,製造效果強大的過濾器系統,或許,在外觀上,或許不及市售過濾器美觀,但效果與實用性上,絕對符合需求,最重要的是,只要花少少的$,即可辦到!

這套過濾器系統,最大功效,包括:

1.以不同棉類材質特性與不同孔隙大小,利用層層阻擋方式,減少棉類孔隙堵塞及減少棉類清洗次數,避免益菌被洗刷流失。
2.強化淨水作用,抑止水質酸化速度,避免水pH酸鹼值震盪過大,影響到魚隻健康。

attention  【過濾器系統】

10月24日星期五

1.魚菜共生的系統,管道上仍有種植蔬菜。
2.啟動之初,有添加植物液肥。
3.塑膠盆放置於室外,受到日照,加上平日只有補充被蒸發的水分,沒有進行換水,因此,塑膠盆壁長滿青苔,水中含有大量青苔...等污垢,且塑膠盆四周水面聚集泡沫。

10月27日星期一

1.塑膠盆內污垢減少很多,水面泡沫約3秒內即破裂,較上星期五水面泡沫聚集情況,已明顯改善。

2.第一層生化棉表面有許多細小根鬚類污垢殘留。

3.第二層白棉,阻擋極為細小葉類污垢,水中的藻類殘留在白棉孔隙中,這些藻類雖然被白棉「擋住」,從紅色箭頭處白棉可看出,原漂浮在塑膠盆內的眾多藻類(水最為渾濁,污垢及藻類最多階段),雖然被抽取,經過第一層生化棉阻擋一部分,從白棉表面仍看出,白棉孔隙並沒有堵塞。

4.第三層擺設木炭,除淨水外,木炭粗糙表面可提供益菌附著,從相片看出,水流相當緩和。

5.第四層為珊瑚砂,除進行水質淨化,也具有培菌作用,幾乎看不出有水流動(澗)情形,珊瑚砂可減緩水流動產生過多氧氣,是非常有利於厭氧菌附著的環境。

6.珊瑚砂表面佈滿細小孔隙,同時,珊瑚砂可抑止水質酸化速度,是最佳的天然濾材。

attention  【水質】

10月24日星期五

過濾器剛完成,測試pH酸鹼值約7.6。

10月27日星期一

1.經過3天過濾後,試管內的水為,未經過濾器之原水(另外保留),根據顏色比對,pH酸鹼值為大於7.6。

2.試管為過濾器內取樣水,pH酸鹼值較7.6顏色淡了許多。

3.左邊試管為塑膠盆內水,其顏色反應介於較7.2~7.6間,右邊試管為原塑膠盆內水質,較7.6顏色更深藍。

4.左邊試管為過濾器內取樣水,其顏色較7.4淡了許多,右邊試管為液肥,測試顏色反應相當深紫,趨近於8.8。

5.試管為未經過濾器之原水,其NO3因受到液肥影響,約5.0ppm。

6.試管為3天候過濾器取樣水,NO3已明顯降了許多,比0ppm淺黃色約略深一些,約1~2ppm間。

下星期將再進行一次水質測試!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