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I0155.JPG

前天,貼出過濾器DIY製作,陸續收到多位魚友大大的詢問,是針對較多發問問題加以說明。

這次的過濾器DIY製作,有幾個部份做了強化與補強,其中,海綿就是「佈下天羅地網」的關卡,使用了多種孔隙大小不同的海綿,包括:生化棉、黑海綿、白棉、羊毛絨。

就整個過濾系統來看,包括:物理(除垢)、生化(培菌)與化學(淨水)三大過濾,而物理過濾主要功效就是阻擋污垢,既然要阻擋,除了要「徹底完全阻擋」,更要考量水在海綿空隙中的流通、順暢性。

過去,小弟亦是以白棉為「最前線防護」,但白棉很容易造成污垢囤積與阻塞,雖然白棉可以清除,但一段時間後,發現愈來愈「不順暢」,最後必須更新白棉,辛苦培養的硝化菌,也會隨著白棉被丟棄而消失,之後,買了棕色的棕色的生化棉,經過一段時間使用後,它比白棉更耐用、更不容造成水流阻塞,因為,生化棉是纖維材質,不會有浸泡腐爛的問題,且較大的孔隙,可阻擋較大體積的污垢,將「除垢」工作分散到其他海綿上。

DSCI0159.JPG

每天不斷地餵食,必定會產生魚隻排泄物與飼料殘餌,只要短短一星期,白棉上必會累積厚厚一層的深褐或黑色污垢,後來,改用孔隙較大的生化棉,並且依照孔隙大小,由大而下依次擺設,水中污垢問題減緩。

小弟後來都將孔隙最大者為生化棉放置在最上層,而將白棉及羊毛絨放在第二層,最為生化過濾培菌使用,就是要盡量將最大的污垢在最外一道隔離,讓白棉及生化棉,減少被「污染」而盡量「保持乾淨」,雖然,生化棉無法完全阻擋所有污垢,這次,使用兩種孔隙大小不同的生化棉(棕色較細,黑色較大孔隙),而黑色生化棉還特別挑選厚度達6~7cm,其理由有二:(一)、減緩水的流速。(二)、提高生化棉阻擋污垢的功效。能穿過兩層生化棉的污垢,都已是很細微的污垢,之後,只要稍微沖洗第一層生化棉即可,同時,清洗第二層生化棉的時間就可拉長,硝化菌的流失也不會那麼嚴重。

 

在第二層過濾盒中,除了兩種密度不同的白棉外,在白棉上方多加鋪一塊孔隙更為細小的黑海綿,這除可阻擋更細微的污垢外,另一向考量就是減緩水流,避免強水流產生過多氧氣,為厭氧菌打造「寬敞的生活空間」。或許你會問,那好氧菌「住」在哪呢?第一層的粗海綿(水與空氣接觸面積最大)及第三層放置木炭的過濾盒(用水打在木炭上產生澗水)中,都是好氧菌最喜歡的「家」,當水通過木炭,又被木炭阻擋變緩慢了,加上木炭粗糙的表面有無數的細孔,如此,不就可以讓好氧菌與厭氧菌同時並存。

過濾器的設計與規劃,要善用不同材質的濾材,每一種濾材都有不同的特性,可發揮不同功效的結果,更不要存在「第一層負責過濾,第二層負責培菌」,因為,整個過濾系統的濾材都要擔負起「除垢」、「培菌」、「淨水」任務,只是各層的主要任務不同,有愈多的適存環境,硝化菌的數量也就愈多,這樣,硝化菌才會真正佈滿在整個過濾器及魚缸之中。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