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6641_182272875237687_1010645261_n.jpg


昨(26)日貼出優碘是飼養魚類非常好用的「良藥」後,有多位魚友詢問要如何使用呢?使用上應注意那些事項?

使用優碘最重要就是濃度比例,否則魚隻脆弱的身軀,是無法承受優碘強大的「殺菌力」,因此,要先以水按照比例稀釋後,建議以棉花棒擦拭魚隻表體,切勿直接倒置魚體表面,寧可先以較低濃度,延長療程時間,否則,「吃快弄破碗」,未必是好事。

使用時要以實際水量來稀釋,以小弟3尺魚缸為例,長╳寬╳高=90x30x60(cm),實際水位高只有45cm,因此為90x30x60÷1,000=162公升,其用量不到1cc,依照魚缸容積計算用量,如下說明:

1mL/100L優碘濃度比例計算,
1L=0.001ml,162(L)╳0.001mL=0.162mL
162L=0.162cc,約1cc即可。

事實上,優碘在平日飼養管理是相當好用,如:新魚及水草購入植入前、魚表的傷口與潰爛、爛鰭病...等,不僅可以做為預防消毒使用,亦可運用在魚病治療上,以小弟個人經驗,

1.新魚及水草購入植入前,一塑膠臉盆,約1~2cc,浸泡約15~20分鐘後再移入魚缸。
2.魚表的傷口與潰爛、爛鰭病...等,100cc水添加1cc,以棉花棒擦拭魚體表面(魚體表面有黏液,藥劑溶度會被稀釋,因此,採以轎高濃度),一日可多次擦拭傷口及潰爛處,直至傷口癒合。

由於優碘具有極大的殺菌功效,建議可將生病的魚隻隔離治療,一來可降低傳染給其他魚隻的機會與管道,二來可避免魚缸中的益菌遭優碘「滅菌」。使用時,若不隔離治療,請先將活性碳拿出。

市售優碘商品非常多,每一廠商製造濃度不盡相同,特別是應用在魚病治療上,加上魚友飼養環境與魚隻大小不同,使用時,寧可以較低濃度(加水稀釋)、延長治療時間,切勿直接使用太高濃度,同時,降低對魚隻的影響,若是運用在小型魚類或小尺寸魚缸,務必要再降低更低濃度,以小弟個人經驗,可再稀釋5~10倍水(視魚體大小而定),切勿「吃快弄破碗」!

以上是小弟個人的運用經驗,若有不盡或不對之處,歡迎一起討論與交流,謝謝!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