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jpg

 當你不慎受傷,都會先以優碘、雙氧水、黃藥水...等進行消毒殺菌,其中,又以使用優碘最為普及!優碘也是飼養魚類非常好用的「良藥」。

優碘,它具有:有效的殺菌劑、殺菌力強、對組織刺激性少...等優點,被常運用在水族及水產養殖上,如:池水消毒及防治卵、體表病毒、細菌、黴菌等病原感染之消毒與治療上,而魚隻的外傷,療效也相當不錯,此外,亦可使用在某些疾病、寄生蟲的治療與預防,都不錯的評價。

優碘,在一般藥局、生活百貨行...都可買的到,且價格相當平價,同時也是一般家庭必備的藥品,做為傷口殺菌消毒使用。在飼養魚類上的運用,分為消毒(10%)及藥浴(20%)不同濃度使用,說明如下:

(一)、10%優碘溶液:
1.魚體消毒。
2.1mL/100L,藥浴2天。(1 mL=100mg優碘比例)

(二)、20%優碘溶液(0.1ppm):
以0.1ppm進行藥浴,可進行魚體殺菌及細菌、黴菌等病原感染治療。

優碘是不錯的「消毒」及「治療」藥劑,但使用上,要特別注意濃度,寧可使用較低濃度、拉長療程,不要使用太高濃度,減少對魚的傷害。此外,對新購入的魚隻,可以較低濃度,以棉花棒塗抹魚體表面,若有外來的水草,可先浸泡15~20分,進行外來寄生蟲卵幼蟲殺蟲及隱性潛伏病菌的殺菌工作。

 

 

objects_007  關於優碘

52.jpg

主要成分為1%的Povidone iodine,優碘呈深褐色,殺菌效果強,可以在15秒內殺死濾過性病毒、細菌、黴菌、酵母菌或原蟲等,為廣效型的殺菌劑,更有預防傷口化膿的功效,且容易清洗、溫和不刺激,是目前使用最廣泛的消毒藥水。

本段部份內容,轉載/參考 http://www.ch.ntu.edu.tw/~rsliu/pdf96/world/3-12.pdf 內容。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