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自己DIY動手製作一套便宜、過濾效果佳的過濾器,過濾器功效高,水質自然好,魚當然健康OK!


這次是以四層過濾盒為基作,採用一般塑膠盒,藍色高度較小,透明膠盒高度較高。


第一~三層底部以電鑽鑽洞。


第一層採用孔隙較大的生化棉,阻擋較大體積的排泄物與殘餌。此外使用兩種孔隙大小不同的稱化棉,上層鋪設(棕色)孔隙較密海綿,下層(黑色)孔隙較大,,雖然都是生化棉,為何將棕色孔隙較密放置在上方,而非是孔隙較大的黑色生化棉?其理由有二:
1.棕色較黑色生化棉阻擋較多污垢。
2.讓水流減緩。
一段時間後,只要沖洗棕色生化棉即可沖刷大部分污垢,不需同時沖洗兩層生化棉,減少硝化菌被沖刷掉。


雖然都是生化棉,但明顯看出厚度明顯差異,左邊棕色為水族館販售的生化棉,右邊黑色生化棉,是小弟特別選購加厚型生化棉,兩種生化棉孔隙密度也不同。


在棕色生化棉上方多鋪上一層塑膠網(如:冬粉袋),可先阻擋大部分體積更大的污垢,減輕棕色與黑色生化棉「負擔」,若日後網子累積過多污垢,只要沖洗網子即可不斷重複使用,加上只沖洗網子,對沖因刷生化棉而導致硝化菌流失的影響力更小。


細網+生化棉排列方式與順序。


黑色生化棉厚度為5~6cm,明顯看出較棕色生化棉厚出許多,棕色生化棉則為一般水族館販售生化棉,黑色生化棉則為特別採購之生化棉,兩種生化棉才直接為纖維,可不動重複使用,相當耐用!


另一種孔隙較小的海綿,可阻擋較細小污垢物。


使用的白棉之一。


另一種密度較寬鬆的白棉。


兩種不同白棉的差異性。


明顯看出白棉的孔隙。


羊毛絨。


使用三種不同白棉,這三種白棉,除密度及厚度不同外,當白棉遇水後,三種的吸水後的緊密度及流水性就不同


生化棉與白棉,兩者孔隙大小。


白棉與黑色棉類的不同。

棉類先經過沖洗及浸泡


木炭表面非常粗糙,有非常多大小不同的孔隙,是硝化菌最好的「家」,木炭,也是最佳的淨水濾材之一。


使用時,可敲碎為較小體積,用水將表面的細屑沖洗乾淨即可放入使用。


沖洗木炭表面的細屑。


木炭放入整個濾盒,空隙放入些許羊毛絨。


沖洗珊瑚砂。


完成擺設。


因受限於系統及位置高度,最後只能採用軟管將水導入過濾器中,軟管有鑽洞,末端以管帽阻擋水,讓水可平均「灑」在生化棉上。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