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I0360.JPG

這一陣子與幾位魚友分享討論過濾器問題,希望能自己DIY製作效能較強、價位較低的過濾器,今天將進行過濾器DIY進行改造實驗與測試!

前幾天的採購器材過程中,採幾種不同的海綿,而海綿的功效,除除垢外,對培菌功效,功不可沒!海綿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必定會囤積污垢而堵塞孔隙,目前水族館常見的海綿,包括:生化棉(黑色)、白棉、羊毛絨...等,今天同時也要針對不同孔隙的海綿進行流水率測試實驗。

這幾天與幾位老師討論後,考量大多飼主仍以2尺或以下魚缸為主,因此,將從原本大尺寸計畫修正適合小魚缸使用,在不影響使用效率下,改採以小塑膠盒製作,並降低整組材料費花費,而以上下重疊式組合,這次DIY過濾器改裝重點,包括:

1.濾材的選用與配置。
2.水流強緩與流通性。

許多人在海綿上的運用,抱持「盡量能塞就塞」,其實這是不好的,以小弟個人習慣與經驗,以先考慮水流通性,水流動順序排列,再選擇濾材,坦若塞了一堆棉,一段時間後造成水堵塞,雖然海綿經水沖洗後可去除表面污垢,但附著在棉上的硝化菌也會被沖刷掉,棉的孔隙被污垢逐漸堵塞,水流會愈來愈小,經過一段時間後就必須更新,如果,能利用海綿大小不同孔隙特性,讓污垢逐層被阻擋隔離,即可減少沖洗次數及延長使用壽命。

理想的海綿的規劃與擺設,如同為硝化菌打造一個適合及良好的居住環境,善用不同材質海綿,及海綿大小不同孔隙特性,並且減少沖洗次數及延長使用壽命,你的魚缸中,絕對有數不盡的硝化菌,魚自然會健康,染病及死亡的機也會減少!

即日起,將陸續與大家分享DIY製作過濾器內容,歡迎一起來為愛魚打造最佳的生活環境。

馬丁將在11月1日及11月2日的「金豔下午茶」中,與大家近距離、一對一方式一起分享、討論養魚與種菜,歡迎提出你的經驗與想法,與大家一起分享、學習吧!

DSCI0315.JPG

DSCI0338.JPG

DSCI0361.JPG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