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61033516.jpg

這幾天一直在參考許多魚菜共生的東西,希望能透過魚菜共生的特點與優點,能與水族(產)養殖結合運用,而水族(產)養殖的優點運用在
水族養殖,畢竟,魚菜共生與水族(產)養殖,兩者有太多相通之處。

這一陣子連續貼了許多魚菜的資料,藉由原熟悉的水族養殖,可作到「結合兩項優點」,達到:

1.提高魚隻的穩定度。
2.讓綠色植物更茂盛。

魚菜共生的「菜」,如同水族箱內的水草,這對飼養小型或其他魚種是很ok,但對飼養金魚來說,水草還來不及長大,早就被金魚啃光了,只有根莖較粗的小榕葉...等水草,才能與金魚共存,這也是為何,幾乎在金魚缸中看不到其他漂亮的水草。

以魚菜共生的原理來看,植物可分根莖與葉菜類植物,大多植物都要高過水面,讓植物自行吸收水中養分,而水草則是整株水草在水中,但二者來說,都是要藉由植物吸收與分解。而魚菜共生是將水抽去至上層,將魚隻排泄物及殘餌做植物的養放,而水族飼養,則將「污垢」透過過濾器阻擋,及各種濾材培菌,同時,讓水草吸收部份有毒物質,降低No3濃度,降低減少對魚隻的危害。其實,水族飼養與魚菜共生,都是利用「植物」做分解毒素與淨水目的,只是一個植物在水中,另一個植物則高出水面。

魚菜共生系統中,非常普遍採用虹吸鐘原理,製造水流潮汐,許多「種菜人」,就是運用這樣的方式,作到種菜又可養魚。如果,你是採用上部過濾器,如果過濾器換成是菜盆呢?或是其他綠色植物?是不是即可作到種菜又可養魚,同時,又可透過植物做「吸收」、「分解」與「淨水」嗎?這不就是利用魚菜共生的優點來提高魚隻的穩定,同時,魚隻的排泄物正是植物所需,「魚」與「菜」共存嗎?

對許多「養魚人」來說,會擔心硝化菌不足,及無法「完全」過濾水中污垢,而許多「種菜人」遇到植物營養不足的窘境,事實上,這是可透過技術克服,可從加裝一組「培菌槽」及「改變水流方向」,就可讓益菌足夠,又可讓植物得到充分的營養。在今(2014)年台灣觀賞魚博覽會中,就出現幾家魚菜共生廠商參展,這樣的趨勢,相信,在毒油事件不斷發生下,吃的更健康,這才是大家想要的。

這一陣子來,馬丁改變過去的「作法」,以較密集方式貼文,也增加過濾器與飼料的內文,這些主題,需要較長篇幅說明與介紹,為了避免影響他人閱覽權利,未來,將以Martin的金魚窩」、「Martin的金魚窩-facebook臉書專區」及「金豔館」為主,馬丁未來會增加實驗、操作之圖片、影片及內容,歡迎你與馬丁一起分享、討論養魚及種菜生活樂趣。馬丁將在明天DIY製作過濾器,也會以圖片解說,若你有興趣,不妨抽空看看吧!

馬丁將在11月1日及11月2日的「金豔下午茶」中,與大家近距離、一對一方式一起分享、討論養魚與種菜,歡迎提出你的經驗與想法,與大家一起分享、學習吧!

部份圖片提供:城田魚菜共生推廣農場 my Farm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