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I0361.JPG

運用孔隙大小不同的海綿,才可更有效將大部分的污垢阻擋在第一層濾槽,不讓污垢再回流至魚缸,魚缸的水才會愈來愈乾淨!

許多魚友在第一層濾槽使用白棉或是羊毛絨,這很容易造成白棉或是羊毛絨孔隙被污垢堵塞,雖然,可清洗再使用,但孔隙已「囤積」污垢,一段時間後,會出現腐壞及水流不流暢情況,往往要更換新的棉類,如此,辛苦培養的益菌,將付之流水。而一般魚友俗稱的生化海綿,其材質多為塑膠纖維,不但耐水,且孔隙較白棉大,當使用一段時間後,只要用水沖洗,即可洗刷附著在表面的污垢,可長時間多次重複。

這次所看到的市售棉類產品,發現各種孔隙大小不同的海綿,材質也不相同,可有效阻擋尺寸不同的污垢,可依照個人使用狀況選購,海綿放置,孔隙愈大,應放置愈上層,這樣才能保持水流「暢通無阻」,亦可分別阻擋大小污垢。

個人在過濾器設計與規劃下,會將白棉及羊毛絨擺設放置在第二層,為能增加阻擋功效,會在生化棉上方多放置塑膠網(沙門網),減輕生化棉「工作負擔」,而附著在生化棉上的污垢是更細微的污垢,可讓更多的益菌有更多的空間附著,一段時間後,只要將塑膠網用水沖洗去除污垢即可,亦可延長生化棉沖洗次數,減少益菌流失。

以完整過濾系統分析,第一層(最上層)為物理過濾層,主要負責阻擋排泄物及殘餌,因此,在設計規劃上,將在第一層「完成」,莫讓更多的污垢繼續流向第二層濾槽。

第二層為生化過濾,主要在培養益菌而非除垢,較大的污垢都被阻擋在第一層,而「活動於第二層污垢」,可能比粉末更細微,成為硝化菌最好的「食物」。

 DSCI0360.JPG

DSCI0352.JPG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