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大功效是累積很多專家,經過不斷實驗後,得出的「最基本需求公式」。

過濾器要作到真正過濾功效,才叫做好的過濾器系統,必須包括:「除垢」、「培菌」與「淨水」,而這個「排列公式」,並非毫無根據。

過濾器第一任務,就是要阻擋及降低魚隻排泄物與飼料殘餌數量,可利用網、海綿...等來阻擋,讓較大污垢「困在」第一道關卡,避免水中污垢再度回流而繼續殘留。許多魚友在第一層使用生化棉,這是不理想的作法。

海綿,在整個過濾器系統是相當重要的濾材,仔細走訪後發現,海綿種類真的不少,大小孔隙、不同材質的都有(各位可從相片中即可看出),使用上,不同孔隙大小,不同擺設,效果最後也不同,無論你選購那些海綿,建議使用纖維類海綿,一來不易腐爛,日後清洗上更為方便,而水族館販售的海棉種類也不少,可依照個人需求選擇。

為避免污垢「囤積」在第一層海綿,海綿擺設應孔隙較大者放上層,孔隙較小之棉類往下放置,各位可從下列簡圖看出不同作用,主要的污垢已在第一層過濾槽被阻擋,除有效阻擋大小不同的污垢外,孔隙密度較細者,還可提供硝化菌附著,這也是為何過去以來,小弟第一層過濾槽放置海綿,而非白棉或羊毛絨。

相片中的黑色海綿,水族界俗稱生化棉,它與白棉或羊毛絨不同,用途也不相同!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