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決定採用上下重疊式擺設,其考量因素與理由,包括:

1.節省空間,可陸續增加其他過濾盆。
2.每一層(盆)使用的過濾材料數量增加,每一過濾功能(物理、生化與化學過濾)與功效大為提昇。
3.可依照實際飼養需求增加過濾層。
4.可快速清洗與更換濾材,方便日常管理。

但這種上下重疊式擺設,不是沒有缺點,包含:

1.使用較多數量抽水馬達,且抽水馬達瓦數需較大。
2.下層過濾盆要能承受重壓,底部支撐物必須要堅固。

上下重疊式與橫向連接式的差異為何?

【上下重疊式】與【橫向連接式】,這兩種方式最大差異在於:

1.水與空氣接觸面積。
2.上下重疊式較節省空間。
3.上下重疊式較易產生急水流。

在有限的空間下,最後決定採用「上下重疊式」規劃設計,接著要如何避免產生過強的水流及過多的水花,這兩情況都不利於厭氧菌的適存,此外,也要如何提讓水「完全通過濾材」,讓所有濾材完全發揮功效。


為讓過濾功效更佳,及考量未來魚缸的擴充性,最後決定架設四層過濾層,因功效不同,所以,四層不是全部一樣的高度,由上而下,依次為:除垢→培菌(培菌為主)→培菌(培菌+淨水)→培菌(培菌+淨水),第三、四層會出現,培菌同時又進行淨水交叉功效。

硝化菌可分為為:「好氧菌」與「厭氧菌」二種,這兩種益菌「喜愛」與「適存」的環境也不同,簡單地說,好氧菌會存留在水流較強的地方,而厭氧菌則會依附在水流較緩的濾材,因此,各過濾盒在設計、規劃上,運用的手法也不相同。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