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魚隻出現尾鰭充血,甚至尾鰭潰爛,遭侵蝕到出現「條狀」,特別是透明及白色尾鰭的魚隻,充血狀況格外明顯、嚇人,若魚隻有這樣狀況,你要格外注意,但別過度心慌!

為何魚鰭會發生充血呢?其原因,包括:(一)、水質惡化。(二)、溫度變化。(三)、細菌感染。(四)、驚嚇...等原因造成。

(一)、水質惡化
長時間若沒有換水,不僅會使水pH酸鹼值下降外,水中的有毒物質也會增加,甚至會引起細菌滋長,因此,定期換水是可避免發生尾鰭充血的不二法門之一。當水中的氨氣含量過多時,也常會引起魚鰭充血,此外,水中的含氧量不足,也易引起魚鰭充血現象,平日在飼養管理上,要多注意水中的含氧量是否充足?因此,只要定期更換部份水,即可避免發生魚鰭充血狀況發生。

(二)、溫度變化
在換水時,疏於注意水溫瞬間的變化,導致水溫驟降,因此,水溫的驟變也易引發尾鰭充血的主因之一。

(三)、細菌感染
由外來病菌引起以及藥物過敏...等,都是引發尾鰭充血的原因之一,在平日飼養上,要避免沒事亂投藥的「藥」不得作法。

(四)、驚嚇
當魚隻受到驚嚇,與人類受到驚嚇、恐懼時一樣,都會導致腎上腺素、血糖、交感神經、瞳孔、心跳...等瞬間巨大變化,當以魚網撈魚時,原本透明清澈的魚鰭就開始充血,因此,提供魚隻一個安靜、不受干擾的舒適環境十分重要,要減少避免去打擾魚隻。

魚鰭充血時常可見,當你出現尾鰭充血也無需過度擔心,大多是人為因素所致,很多情況不需添加任何藥劑,即可自然而愈。平日要確實做好管理工作、定期換水、避免打擾魚隻、減少降低外來病菌,都是減少發生尾鰭充血。

若尾鰭遭侵蝕到僅剩下條根狀,那表示尾鰭爛尾、爛鰭,已相當嚴重,你該怎麼處理呢?請看「爛尾爛鰭病」內容介紹:
>> 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post/36445005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