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線蟲2.jpg

倘若魚缸內出現白線蟲,代表魚缸內有機物太多,累積過多的魚隻排泄物、飼料殘餌,特別是高密度養殖、大量投餌、長期不維護魚缸、硝化菌系統不穩定...等情況下,都容易出現白線蟲。

一般提到白線蟲,大多飼主就會急忙進行殺蟲工作!事實上,白線蟲,不會對魚產生直接傷害,反而可將腐敗的有機質給分解掉,有魚友曾表示,魚缸出現白線蟲,即象徵即將倒缸,其實,魚缸中,有極為少量的白線蟲,可當作以眼判斷水質優劣的重要方式之一,換言之,只要有養魚,魚缸內或多或少一定會有,白線蟲能夠幫忙把較大污垢吃掉,變成更好分解小分子,只是,白線蟲的「扭動」有礙觀瞻,大多飼主一遇到白線蟲出現,就急魚除蟲,其你也無需過多擔心,處理白線蟲的方法有很多,可從下列幾項來解決,包括:

(一)、進行藥物治療:

有魚友提議,可用治療白點病藥劑(甲基藍液)殺蟲,約2~3天即可。添加較高濃度鹽巴亦可有效抑止白線蟲滋長,只是許多魚友反應,其成效太過緩慢。

優碘很好用,效果也令人滿意!優碘(約100公升水添加5~8cc)即可把所有的白線蟲殺個精光。

(二)、加強水質管理工作:

白線蟲無法根治,只能藉由勤換水、清棉、降低水中有機質殘渣,作到控制白線蟲的數量,才能夠治本!當魚缸內的硝化菌系統夠「強大」,將大分子污染物快速轉化為無機物,以分解方式,減少水中有機物質,當「食物」減少或不足時,白線蟲自然就減少。此外,有魚友提到,白線蟲不喜歡高含氧量環境,魚缸中含氧量較高,可加速益菌分解有機物,這也是不錯的方法之一。

改善餵食習慣,減少餵食次數及數量,降低魚隻排泄物及飼料殘餌,減少有機物累積,可減緩白線蟲快速生長。

提到換水,建議可:每星期更換1/3水,降低水中污染物含量;勤換、洗濾材,將濾材中不及分解較大分子有機物清洗刷乾淨,減少白線蟲產卵及附著在濾材中;若你有底砂,也要定期抽洗(用虹吸管杯抽洗)。

(三)、自然方式除蟲:

蓋斑鬥魚,斑馬魚吃白線蟲,那是牠們最喜歡的「點心」,不妨可利用最自然的方法來除蟲。

當你魚缸出現白線蟲時,代表:

1.您的魚缸有機污染相當嚴重、有機質太多、水太肥。
2.過濾器太久未清洗或效果不佳,過濾棉及生化球上附著太多污垢物,造成白線蟲「寄居」。
3.魚缸砂層(底砂)老舊,太久沒清洗,產生白線蟲。
4.單次投入飼料過多,導致部分飼料或生餌沉於底,在砂石間隙間腐爛,進而產生白線蟲 。

其實,只要多注意平日管理與水質管理,自然地,就可讓白線蟲無法「露線」!


banner01.jpg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

如何索取《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https://goo.gl/AQbkXb

其它魚友餵養測試記錄:https://goo.gl/TMdj6m

關於《mini #1》[多效合一]好料:https://goo.gl/o1tqqp

 

相片來源:《YorkBBS.ca》:
http://forum.img1.ybbs.ca/upload/2013/03/142/5037607371340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