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蟲.jpg

箭蟲,這個常見於夏末秋初時刻,讓不少魚友相當頭痛的寄生蟲型魚病,一旦魚隻不甚感染,會有如雨後般春筍,不斷衍生。箭蟲,在魚體表面造成傷口,及導致魚隻食慾不振,最終造成死亡,要特別注意,要做好除蟲工作,當心別「中箭」!

箭蟲,又稱「錨蟲」(anchor worms)或「針蟲」,箭蟲軀體表面覆有一層由細胞構成的表皮(表皮加厚處稱為頸),頭部有鉤(彎曲的用以捕捉的刺),上覆一罩(或薄皮褶),皮褶於箭蟲捕捉獵物時可縮回。頭部的肌肉控制鉤、齒及口的運動;軀體部的肌肉縱行排列,具數條橫帶,箭蟲藉收縮縱行的肌肉及拍動尾部以突進的方式在水中游泳,感染部位主要以體表皮膚為主,尤其魚鰭基部、頭部及魚表各處。

錨蟲之卵孵化後進入無節幼體期,可分為三階段:

1.一般第一期無節幼體蟲體呈橢圓形長約140um、寬約 80um。
2.約經過約1~3天後,幼蟲逐漸變成metanauplii(體長約180um)。
3.逐漸變化copepodid期,此時期已性成熟的成蟲階段,進行交尾,之後公蟲離開母蟲(生命期約21~25天、每7天產卵一次)後隨即死亡。

「長大成型」的母蟲會積極找到宿主,其蟲體之頭部會埋入魚體中並發展出「錨體」,並以魚隻液體液為其營養之來源,錨蟲最喜歡在水溫23~30℃間,因此,最常出現在夏季及秋初季節,錨蟲除會在魚體表面造成傷口,及導致魚隻食慾不振,最終造成死亡。

此時為夏末秋初時刻,感染箭蟲案例不勝枚舉,除要作好除蟲工作外,否則,當你不幸「中箭」時,還挺麻煩!當你不甚遭箭蟲「光臨」時,你該怎麼辦?

一旦魚隻染病後的治療,正確的作法,要先降低感病菌源數量,在降低病源數量時,更要讓魚隻慢慢恢復抵抗力,否則,只一味在加重要劑量,只會讓魚「中毒愈深」,若能持續降低病源數量,等魚的抵抗力恢復到某一程度,魚就較不怕病源。

箭蟲2.JPG

對箭蟲的治療方法中所紛紜,其中,最為常見的方法,包括:

1.以有機磷劑藥劑,殺死尋找寄主幼蟲,再以鑷子夾掉魚表上的成蟲,雖然有機磷劑在溫水中崩解速度相當快,不太會造成累積,但在長時間治療下,有機質濃度的累積,是否會對藥劑產生其它負面的影響,這是在使用上特別需要考量。
2.連續投特美靈3次(約7天投藥一次),施藥期間不要投護維生素之類營養品,以蟲成長時產生抵抗藥性。
3.以鹽浴治療, 以200公斤水添加1.5公斤鹽比例進行鹽療,並且拉高水溫至32~33℃間,每隔1~2天即換1/3水再按照比例添加鹽巴,保持濃度,約進行換水2~3次次後,若情有好轉改善,下鹽比例必須降低,鹽療療程約2星期,即可將箭蟲去除。

前述三種常見的治療方法,其中,又以有機磷治療最為普遍,但你知道嗎?有機磷本身就是毒性很高,或許,你對有機磷相當陌生,或換成:三氯松、地特松、馬速展...等名稱,你應不陌生吧!有機磷,不論對蟲、魚、人、水,甚至整個魚缸環境,都具有極大的「殺傷力」,還是奉勸你,少碰為妙。

其實,去除箭蟲最有效方法,就是將拿鑷子直接將箭蟲拔除,記得要連倒鉤都拔除,再塗抹優點、碘酒...等藥劑於傷口處,給予殺菌保護,往往最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最好的良藥。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