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I0126.JPG

 魚,離不開水,沒有水,魚也無法存活,因此,水的整體環境與好壞,直接關係到魚的呼吸、游動、食慾、健康,甚至性命安危。要如何判斷水的好壞,可要從:溶氧量(水中含氧量)、硬度、酸鹼度(pH值)以及微生物含量...等幾方面去檢測,由於,不同的水源,其品質也不同,魚類生活在不同的水環境下,也會適應不同的水質,因此,要你的魚兒「水」,所以要先瞭解如何讓魚更「水」要素,這樣魚才會「水」噹噹

DSCI1855

一、含氧量

水中的氧氣來源主要有二:即「水與空氣接觸」與「水中綠色植物光合作用」產生,當水面被風吹動產生波動,空氣中一部分氧氣融入水中,當氣壓愈高,空氣中的氧氣進入水中也就愈多,相反地,當氣壓愈低,水中的溶氧也就愈少。藉由水中綠色植物所產生的氧氣,主要為藻類及體內含有葉綠素的浮游生物,綠色植物在光作用下,則利用水中二氧化碳合成體內有機物質,並釋放氧氣。

一般水中的正常含氧量為8~12毫克/升,水藉由波動、澗水、流動...等方式,讓空氣與水接觸,空氣中的氧氣因而溶入水中,特別是一般水面搖曳的水波,因此,水中大部放的氧氣都會聚集在接近水面,離水面愈深氧氣量則愈少,因此,平日飼養上,要特別注意缸底溶氧量。

DSCI0448.JPG

會影響水中溶氧的原因有很多,包括:

當水中綠色植物缺乏光照,光合作用會停止,進而轉成呼吸作用,吸收水中氧氣而釋放二氧化碳,尤其是接近黎明時刻,是水中含氧量最低時間;此外,當水面產生油膜或水中存有太多髒物,都會阻隔空氣與水的接觸,進而影養水中含氧量。當魚缸中氧氣量不足,對魚的影響不少,最常見就是出現「浮頭」現象,由於,同為金魚,但每一品種、體型大型、魚齡...等,對氧氣的需求要求也不相同,一般年輕、健壯魚隻對低溶氧忍耐程度較高。許多較為「嬌貴」的魚種,對低溶氧的忍耐力較差,因此,在平日飼養管理上,要多注意部份「嬌貴」魚隻是否有出現浮頭現象?此外,當水面出現較多泡泡或是泡泡不易破裂,除代表水質惡化外,水中的含氧量也不足,平日在飼養上可從水面泡泡觀察水質好壞與氧氣量是否充足。

改善及提高水中含氧量的方法有很多,最佳及簡易的方法就是進行部份換水,減少水質污染,此外,還可增加幫浦打氣、加強光照、降低飼養密度(減少魚隻飼養尾數)和提高過濾功效...等方法來增加水中氧氣量。

《待續》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