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2014)年台灣觀賞魚博覽會(以下簡稱「魚展」)中,雖然沒有去年「金魚館」那種盛大場面,僅有幾家金魚店面參展,但展出的種類卻更樣化,陸蘭不再一枝獨秀,專美於前,會場中,也出現較為罕見的泰蘭、日系金魚的蹤跡,也讓金魚迷有更多選擇機會,更讓國內金魚市場更「金」彩!

台灣長期以來,因距離之便,大多金魚多來自中國魚場,加上價格上也較日本及泰國等地更「平價化」,導致,國內金魚種類絕大多數以中國金魚(以下簡稱陸系金魚)居多,近幾年來,國內許多魚商自日本、泰國、印尼...等地引進不同品系金魚,讓台灣魚迷有更多機會日系與泰系金魚,市場上也出現愈來愈多日系金魚與泰系金魚,尤其,泰國金魚在台灣「起步」較晚,因此,大多魚友對泰系金魚認識與瞭解仍不多。

前幾年,國內金魚市場出現泰國獅頭(以下簡稱「泰獅」),可從體型上容易分辨與中國獅頭的差異性,泰國獅頭身材顯得特別圓又較中國獅頭短了許多,市場上,慣稱為「元寶獅」或直稱「泰種獅頭」,只可惜,早期引進的泰種獅頭,體型都不大,但近幾年來,飼養泰國金魚愈來愈多,除獅頭外,也陸續出現泰國蘭壽(以下簡稱「泰蘭」)等其他金魚,以滿足不同飼主所需。

在去(2013)年魚展中,就已出現大尺寸的泰國獅頭及蘭壽,只是當時會場售價不斐,凡人問津,無法引起較大共鳴,直至,今(2014)年的魚展中再度見到泰蘭、泰獅蹤跡,體型上較前年幼小許多,價格上也便宜較低,前來詢問與購買的魚友人數,也多出許多。

提到泰蘭,國內的蘭壽迷(以下簡稱「蘭迷」)認識並不深入,以下做一簡略:

 

arrows  泰國蘭壽(Thailand RanChu)

泰蘭,主要血統是來自廣東的陸蘭,養殖者也都是華人為主,因此頭瘤表現極為出色,具有壽星的「飽滿」特色。泰蘭與陸蘭及日蘭齊名,體態介於兩者間,自成一格的美姿,只可惜,台灣地區接觸泰蘭起步較晚,很多蘭迷對牠較為陌生,瞭解程度也較少。

泰蘭,泰蘭也有發達的頭瘤,頭型與日蘭相似,體型同時融合陸蘭壽與日蘭的優點,而偏向日蘭元寶形狀(末端急轉直下的曲線體型,身價也較高)。泰蘭最特別在於背峰很高,背部靠近尾鰭部位會急速向下彎曲,形像蟲卵形身體,十分可愛,這點與日蘭有幾分相似處。

泰蘭除側視欣賞(SVR,Side View RanChu)外,俯視欣賞(TVR,Top View RanChu)體型很優美,融合了日蘭傲人體態,但也具有陸蘭的均衡度和威武雄渾的游姿與體型。或許,台灣地區需要更多時間去欣賞、瞭解泰蘭,你將會發現,泰蘭獨特的美感與特色。

泰蘭,除欣賞牠那獨特的急速下彎曲的背部線條外,更要鑑賞其兩顆雄糾糾氣昂昂、相當突出的目先以及傲人的頭瘤,有別於陸蘭及日本蘭壽(以下簡稱「日蘭」),成為獨特的「泰式蘭壽美感」。

泰蘭另一明星,就是黑蘭壽,因當地水夠硬,因此,特別烏黑亮麗,許多資深玩家表示:要玩泰蘭,就要玩黑蘭壽!由於泰國當地水質硬度夠,泰國黑蘭壽黑色比其他的更烏亮麗,有如黑到發亮的黑美人一般。

或許你不曾飼養或接觸過泰蘭,但泰蘭所具有的獨特體態與優美的游姿,與陸蘭及日蘭相媲美,也是蘭壽中三雄之一。雖然,在廣東一帶,有幾家魚場在飼養、繁殖泰國金魚,但在泰國及東南亞一代,每年也會舉辦大大大小的評鑑會,特別是由泰國蘭壽協會(T.R.C.,Thailand RanChu Club)所舉辦的評鑑,更受到熱愛者重視。

若你有機會欣賞或購得泰國蘭壽,建議你,不妨欣賞一下泰國蘭壽與眾不同的美感與美姿,或許,你會發現,泰國金魚「泰」漂亮了!

award_17x24  有關泰國蘭壽更詳細介紹與頗析,可參閱即將在9月30日發行的「想『壽』生活」!

Photo:Lê Minh Phát

《待續》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