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I0608.JPG

必須具有「物理過濾」、「生化(物)過濾」及「化學過濾」三功效,才算完整的過濾器系統,真正作到「除垢」與「淨水」之目的。

以過濾器系統循環過程來看,必須去除水中污垢後,讓污垢不再繼續污染水後,再談淨水。每一道過濾都環環相扣,第一道過濾中的棉類,除負責阻擋各種排泄物與飼料殘餌外,各種棉類的孔隙與粗糙表面,都可提供硝化菌等益菌附著適合環境。第二道的「生化過濾」,若沒有適合適合環境生長環境,硝化菌不可能長存,更不可「完成」分解水中有害及毒素物質「重要任務」,因此,同時具有除垢與培菌雙效。而第三道的淨水,除最被廣泛使用與熟悉的活性碳外,珊瑚砂也常運用在水族過濾濾材上,其表面有無數細小孔隙,也提供硝化菌附著生長的溫床,因此,同時也具淨水與培菌之效。

「物理過濾」、「生化(物)過濾」及「化學過濾」這三道過濾是相互連貫,無法單一作用可發揮最大功效,這三個過濾必要功效,是經過全球無數水族精英,不斷試驗、改進得出的「基本要求」公式,以過濾效果來看,過濾濾材並非只使用單一或其中一、二項濾材即可達到效果,以棉類為例,就有很多不同材質製成品及孔隙大小不同的海綿體,其可發揮的效果也不相同,大孔隙棉體可阻擋較大體積污垢,較細密孔隙的海綿,當以阻擋較小體積的污垢,以層層過濾方式,達到最大的過濾效果。

許多魚友的過濾器,僅以少許白棉加上陶瓷環,就要達到「不可能的完全過濾任務」,那是不可能作到的!就材質特性分析,白棉雖可阻擋污垢,但被污垢堵塞而失效的速度,恐怕大於除垢,而陶瓷環最大功效在於提供硝化菌著床生長,硝化菌的存活需要「環境」與「食物」,才能「長久定居」,否則,當一方不足或失調,恐怕硝化菌難以存活,當然,過濾功效會大大折扣。

為何水怎麼都是濁濁的,其主因不外乎有三:
1.水中污垢沒有完全被阻擋。
2.硝化菌沒有發會最大分解作用。
3.不同物質結合後,經化學變化後而導致水顏色改變。

這三道過濾也是必須按照順序,才能達到真的過濾及淨水效果。其中,一般魚友可能對第二道的「生化(物)過濾」較為陌生。

生化(物)過濾主要目的在培菌,硝化菌有了適合居住環境後,加上有充足的「分解品食物」,魚缸才有足夠的硝化菌存在,始可有效去除水中有害及有毒物質,減少降低對魚隻的傷害,否則,排泄物與飼料殘餌不斷在增加,相對地,有害及毒素物質也會愈來愈多,當然,魚隻老是出狀況甚至死亡。

魚缸的污水經過兩道過濾後,已去除大部分污垢及毒素,再經過第三道濾材的活性碳、珊瑚砂...等「去毒」,水中的毒素大幅降低,透過碳與砂的去色、去味、水軟化...等作用,再度流回魚缸的水,自然地,就變得更乾淨、更安全!

多採用不同濾材的屬性以及活用各種濾材的特性,如此才會發揮最大的過濾效果,想養好魚,就要先對過濾器有基本的認識與瞭解,否則,水無乾淨的一天,恐怕,你的魚也沒有健康的一天。真正的資深玩家,沒有人會嫌濾材少,只是在於該選用那些濾材及該如何擺設濾材。

趕快檢查一下你的過濾器系統,看看你缺少那一部份過濾?需要加強那些部份?如此,你的魚缸的水質才會穩定,才會降低魚隻染病甚至死亡的機會。

本三篇系列文章,改寫馬丁出版的「想『壽』生活」部份內容,更詳細內容,請參閱「想『壽』生活」介紹說明icon-hot  

《完》


《Martin的推薦》

Martin的第二本金魚書─【想「壽」生活】已於2016年9月30日正式上市了!

腰帶.jpg

arrows  「想『壽』生活」,相關介紹說明,請參閱:
>> 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post/41569202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饲养Q&A】─请问有人可以教教我吗?我家鱼缸的水怎么都浊浊的…(三)

DSCI0608.JPG

必须具有「物理过滤」、「生化(物)过滤」及「化学过滤」三功效,才算完整的过滤器系统,真正作到「除垢」与「净水」之目的。

以过滤器系统循环过程来看,必须去除水中污垢后,让污垢不再继续污染水后,再谈净水。每一道过滤都环环相扣,第一道过滤中的棉类,除负责阻挡各种排泄物与饲料残饵外,各种棉类的孔隙与粗糙表面,都可提供硝化菌等益菌附着适合环境。第二道的「生化过滤」,若没有适合适合环境生长环境,硝化菌不可能长存,更不可「完成」分解水中有害及毒素物质「重要任务」,因此,同时具有除垢与培菌双效。而第三道的净水,除最被广泛使用与熟悉的活性碳外,珊瑚砂也常运用在水族过滤滤材上,其表面有无数细小孔隙,也提供硝化菌附着生长的温床,因此,同时也具净水与培菌之效。

「物理过滤」、「生化(物)过滤」及「化学过滤」这三道过滤是相互连贯,无法单一作用可发挥最大功效,这三个过滤必要功效,是经过全球无数水族精英,不断试验、改进得出的「基本要求」公式,以过滤效果来看,过滤滤材并非只使用单一或其中一、二项滤材即可达到效果,以棉类为例,就有很多不同材质制成品及孔隙大小不同的海绵体,其可发挥的效果也不相同,大孔隙棉体可阻挡较大体积污垢,较细密孔隙的海绵,当以阻挡较小体积的污垢,以层层过滤方式,达到最大的过滤效果。

许多鱼友的过滤器,仅以少许白棉加上陶瓷环,就要达到「不可能的完全过滤任务」,那是不可能作到的!就材质特性分析,白棉虽可阻挡污垢,但被污垢堵塞而失效的速度,恐怕大于除垢,而陶瓷环最大功效在于提供硝化菌着床生长,硝化菌的存活需要「环境」与「食物」,才能「长久定居」,否则,当一方不足或失调,恐怕硝化菌难以存活,当然,过滤功效会大大折扣。

为何水怎么都是浊浊的,其主因不外乎有三:
1.水中污垢没有完全被阻挡。
2.硝化菌没有发会最大分解作用。
3.不同物质结合后,经化学变化后而导致水颜色改变。

这三道过滤也是必须按照顺序,才能达到真的过滤及净水效果。其中,一般鱼友可能对第二道的「生化(物)过滤」较为陌生。

生化(物)过滤主要目的在培菌,硝化菌有了适合居住环境后,加上有充足的「分解品食物」,鱼缸才有足够的硝化菌存在,始可有效去除水中有害及有毒物质,减少降低对鱼只的伤害,否则,排泄物与饲料残饵不断在增加,相对地,有害及毒素物质也会愈来愈多,当然,鱼只老是出状况甚至死亡。

鱼缸的污水经过两道过滤后,已去除大部分污垢及毒素,再经过第三道滤材的活性碳、珊瑚砂...等「去毒」,水中的毒素大幅降低,透过碳与砂的去色、去味、水软化...等作用,再度流回鱼缸的水,自然地,就变得更干净、更安全!

多采用不同滤材的属性以及活用各种滤材的特性,如此才会发挥最大的过滤效果,想养好鱼,就要先对过滤器有基本的认识与了解,否则,水无干净的一天,恐怕,你的鱼也没有健康的一天。真正的资深玩家,没有人会嫌滤材少,只是在于该选用那些滤材及该如何摆设滤材。

赶快检查一下你的过滤器系统,看看你缺少那一部份过滤?需要加强那些部份?如此,你的鱼缸的水质才会稳定,才会降低鱼只染病甚至死亡的机会。

本三篇系列文章,改写马丁出版的「想『寿』生活」部份内容,更详细内容,请参阅「想『寿』生活」介绍说明icon-hot  

《完》


《Martin的推荐》

Martin的第二本金鱼书─【想「寿」生活】已于2016年9月30日正式上市了

腰帶.jpg

arrows  「想『寿』生活」,相关介绍说明,请参阅:
>> 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post/41569202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