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兩句話,不僅道出飼主的無助、擔憂,也凸顯出許多魚友對過濾器的不瞭解與擺設的錯誤。

水濁濁的,那表示水中雜質過多、水顏色不清澈,水質狀況不良,當你遇到這種狀況,先看看你的過濾器系統是否擺設正確?濾材是否太久沒有清洗?還是魚缸中有魚隻或其他死亡腐爛?....很多因素都會造成水出現混。

小弟無意間在網路社團中看到這則魚友的「求救貼文」,而該則貼文後頭,卻回覆多則完全不正確的「網路解答」,這只會讓「情況愈來愈差」,對魚隻的加害「愈來愈嚴重」。

一個好得過濾器系統必須要包括三個功效:「過濾除垢」、「培菌」與「淨水」,當魚缸內的污水被馬達抽取至過濾盒(槽)中,經過一層層過濾盒(槽)內的各種濾材,只有短短數秒鐘後又回到魚缸,完成循環過濾。然而,你的過濾器,有完成那些任務呢?

1.你有將魚缸內的污垢體(魚隻排泄物、飼料殘餌、污染體...等)確實阻擋攔截,勿讓這些污染體再度流回魚缸,繼續污染魚缸的水。
2.顆粒尺寸大小不同的污染體,有被你的濾材完全阻擋嗎?
3.在你的過濾器濾材中,你準備多少適合硝化菌生存的空間?還是讓硝化菌「自生自滅」?硝化菌是負責分解水中有毒、有害物質,水中沒有
硝化菌存在,這些危害魚隻的毒素日積月累,不僅魚隻不可能健康,甚至加快毒害生命。
4.魚缸水在「魚隻排泄物」與「飼料殘餌」的不斷摧殘下,水質惡化速度也愈來愈快,不僅酸化情況逐漸加重、水硬度...等也隨著變動,這是肉眼看不到的「魚類殺手」,你有淨化水質嗎?然而,你又使用那些濾材去淨化水質呢?

 

Martin的推薦

封面封底_2.jpg

arrows  Martin的第二本金魚書─【想「壽」生活】9月30日正式上市了!

「想『壽』生活」,顧名思義,就是「想要『飼養好蘭壽』的生活」,這次以蘭壽為主題,定位為「進階」與「玩家」專書型態,以276頁彩色印製,以「詳細分析」、「解說」、「教學」方式,強化你從賞魚、挑魚、日常管理、繁殖培育、疾病管理的基礎與能力,不再:

1.當你遇到魚隻出現狀況,就「手忙腳亂」,不知所措。
2.道聽塗說網路2266教學,進而加重危害魚隻。
3.拒當「放藥族」,避免魚隻出現異狀就下藥,摧殘、毒害魚隻。

想要養出漂亮、健康的好蘭壽,那就必要要有正確的飼養方法、正確的飼養觀念,好好強化你的飼養功力吧!

「想『壽』生活」,詳細介紹說明,請參閱:

>> 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post/41569202

《待續》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