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q.jpg

DSC00564

你加裝過濾器的目的何在?除垢?培菌?淨水?你的過濾器系統作到幾項?還缺少那幾項?

白棉、陶瓷環、活性碳,這三項濾材幾乎是飼主過濾器中不可或缺的濾材,放入這三項濾材的目的,就是要作到:除垢、培菌與淨水。在2場講座中有2/3的魚友過濾器第一道放置白棉,其共同現象是:白棉很容易骯髒、囤積污垢、雖然白棉可清洗,但使用一段時間後,白棉孔隙存在太多污垢,無法繼續使用,白棉必須更新。講座中,馬丁請大家提出:放入白棉的目的為何?要作到怎樣目的?除垢,除了白棉外,還有那些濾材可替代?如何減少白棉被污染程度而延長白棉使用期限?白棉的功效只有除垢嗎?沒有其他功能嗎?

孔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完全發揮過濾器效果,就必須要先瞭解濾材的特性及可達到之功能,否則很難將濾材發揮至極致,而對每種濾材都有其功效,對的東西要放在對的位置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一)、除垢

魚隻的排泄與殘殘在進入過濾器時,應被立即阻擋,否則,不但污染其他濾材,減少其他濾材使用期限,而這些污垢「循環一圈」後,又再度流回魚缸,水依舊骯髒、污濁。在2場講座中,有超過2/3魚友第一層過濾使用白棉,以白棉來阻擋所有污垢,經過一段時間後,污垢不斷地累積,白棉不僅髒了,孔隙也被堵塞了,雖然白棉中可累積許多益菌,但經過清洗後,益菌被洗刷沖洗,白棉不久後也要更新。若能將較大顆粒在第一層被阻擋,自然第二層被污染狀況可減少,同時也減緩其他濾材附著污垢,倘若,能在第一層阻擋較大體積污垢,讓更細小再通過其他不同濾材而遭阻擋,自然地,濾材使用效率會高外,過濾效果也會大大提高。講座中,馬丁介紹了幾種便宜、好用、有效的濾材,包括:紗窗網、細網、粗海綿...等,都是不錯用的濾材。

(二)、培菌

在這2場講座中,有多位魚友認為,放魚前1~2天倒入許多硝化菌粉或液,即可將魚放入魚缸,飼養後,再一邊補充硝化菌粉或液,這是很錯誤的想法與作法。正確的方式,應建立完整的硝化菌系統後,再經過魚隻實體測試後,才慢慢放入飼養的魚隻,而非先放魚再建立硝化菌粉或液。真正的菌存活時間都很短暫,試想,瓶裝或填充式包裝的消化菌粉或液,在缺少空氣、環境與食物下,可存活多久呢?建立硝化菌系統,除可自行培養外,最簡單、快速方式就是直接拿他人使用的海綿,建立自己的硝化菌系統。

完整的硝化菌系統,硝化菌會分佈在整個過濾器中,每一層皆存在硝化菌,只要提供適合生存的環境與足夠的食物,硝化菌自然地會生生息,尤其第二~三層濾盒,可利用不同濾材,提供好氧菌與厭氧菌適合附著的生活環境,其中,大家熟悉的白棉、羊毛絨...等就是不錯的濾材。馬丁個人過濾系統中,第三層放入較大量的木炭,木炭粗糙的表面,極適合硝化菌附著,同時,也可作到淨水功效。

(三)、淨水

水族的淨水最常使用活性碳,活性碳具有除色、除臭去除有毒毒素...等強大功效,一般人認為活性碳具有「去除」功效,事實上為「吸附」,活性碳會不斷地吸附,一旦吸附飽和後,活性碳不再吸附,就必須更新。馬丁個人則使用一般烤肉木炭,雖然在除色、除臭去除有毒毒素上,稍比活性碳遜色一些,但其吸水性遠高於活性碳,其價格相差懸殊,加上木炭粗糙的表面,極適合硝化菌附著生長。此外,在注入新水前,不妨先將自來水浸泡木炭一晚後再倒入魚缸,可有效去除自來水的氯氣、降低水硬度,經濟又實惠。

除大家熟悉的活性碳外,麥飯石、火山岩、納豆...也都具有強大淨化水質功效,但價格上稍高,飼主可自行選購。許多飼主會在魚缸底部鋪設珊瑚砂(骨),其粗糙的表面除可提供硝化菌附著,同時可減緩水質酸化速度,這也是為何許多玩家採用鋪設底砂的主因之一。市售淨化水質的濾材相當多,建議不妨可參考家用淨水器,或許可以發現更多好用、有效又便宜的好濾材。

經過2場講座後,在與魚友交流、討論、分享後發覺,在場多位魚友對過濾器的瞭解並不深入,好的過濾器系統是要具有三種功效,且多層過濾槽盒中相互交叉牽動,而非各自獨立,而每一種濾材並非只有一種功效,而是具有多功能過濾效果,這樣才會發揮最大的過濾功能與效果。

《待續》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