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的熱情,9月的熱市(一)

8~9月份,是國內水族界相當熱情與熱鬧的期限,你是否準備好水族旺季的到來?

火燒酷熱的8月份中,2場兩岸金魚講座,分別在高雄及台北舉行,由衷感謝上海何老師不吝分享寶貴的經驗與解說,更感謝各位魚友熱情的參與,讓許多魚友瞭解兩岸不同的經營、飼養方式,同時,也學習到更多更正確、更有效的飼養技術與觀念,在這2場講座中,我們看到許多現象與問題,與大家一起分享、交流。

往年以來,9月份是水族界最熱鬧、最忙碌的一個月,特別是水族展的到來,許多企業及店家為了這場水族展投入不少財力、物力、人力,希望能在這場水族盛宴中擄獲魚友、民眾的青睞,為自己未來的一年打下更穩固的基礎。此外,9月後也是第二季產的高峰期,許多漁場在種魚產卵後,將種魚紛紛拋售,且這段期限也是魚隻最穩定階段,當然,魚友可以發現不少「水」魚。

這2場講座中,包含幾大主題,這些問題常可在各大社團、部落格...中,看到許多魚友提出類似問題,一代又一代,長期以來,這些飼養上的問題不斷地出現,顯示出,魚友對飼養基本常識的不足。其實,只要花點時間做功課,有很多問題根本不會出現,也可以大幅減少魚隻染病及傷亡。

這三個飼養上的重點,將陸續彙整2場講座中,魚友提出的問題及飼養上遇到的盲點,希望藉由他人寶貴的案例與意見,提供更多、更正確的飼養觀念與技術,讓更多魚友減少魚隻傷亡機會。

(一)、過濾系統

講座中,馬丁曾問到:「為何要加裝過濾器?其目的為何?」、「加裝過濾器後要達到怎樣功效?」,當魚缸內的水被抽取至過濾器後再回流至魚缸,這個水循環可能在短短數秒中完成,完整的過濾系統,必須包含:除垢、培菌與淨水三大功能,否則,你加裝過濾器只能充其量作到打水而沒有作到過濾,加裝過濾器也無法發揮「過濾」功效。在2場講座中,有超過2/3魚友的過濾器,幾乎都不完整,主要來自:選錯濾材及擺設順序與位置不正確所致。

在場多位魚友相當關注的硝化菌問題,多位魚友對硝化菌系統的認識不夠,特別是先後順序的錯亂─

養魚前要先養好水,養水不僅要去除自來水中氯氣及有毒物質外,更重要地就是培養穩定的硝化菌系統,硝化菌只是一個菌類的統稱,簡單說,硝化菌包含「厭氧菌」與「好氧菌」二種,這兩種菌所喜好的生活環境完全不同,只要利用過濾器濾材,即可輕鬆提供這二種益菌適合的環境;此外,要讓硝化菌繼續存活,更需要提供足夠的「食物」,可利用濾材與過濾方式,巧妙地將魚隻的排泄物與飼料殘餌轉換成硝化菌的食物來源。

建立硝化菌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直接拿他人使用過的海綿放入自己過濾器系統,一旦硝化菌系統建立完成後,只要過濾器系統規劃完整,硝化菌會生生不息,無需添加硝化菌粉、液,硝化菌會自己不斷繁衍,不是靠添加來維持硝化菌數量,坦若你魚缸內的硝化菌數量不斷地在死亡,那表示,你的魚缸生態及過濾器系統出了問題,飼主應該找出問題,而非一直添加硝化菌粉、液。

更多有關過濾器問題,將在後文與大家一起討論與分享。

《待續》

 

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gif

 

8月的熱情,9月的熱市(一)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