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I0122.JPG

若過濾系統無法發揮除垢、培菌與淨化水質功能,魚缸的水就沒有乾淨的一天,沒有乾淨的水,就不可能有健康的魚。

由於現在飼養幾乎以魚缸、盆器飼養,無法與養殖場活水養殖一樣,有源源不斷的水源供應,魚缸內的水必須「回收再使用」,如何透過過濾器的「路途」,作到「完全阻擋污垢」、「培養益菌」及「淨化水質」三大目的,讓水「濾化」後可被再度使用,否則,只能充其量說「打水」,而非「過濾」。

由於每位魚友的飼養環境、數量、魚隻數量、習慣...等皆不相同,因此,過濾器的設計與規劃,並沒有一定模式,更沒有公式化,飼主可以根據個人飼養狀況進行調整。

無論你使用那種過濾器型式,整套過濾器設計必須符合前述的三大需求。

一、第一層盡量阻擋較大體積污垢

水質污染,來自「魚隻不斷地排泄物」與「飼料殘餌的累積」所造成,利用不同材質濾材先阻絕較大體積的污垢,而非讓所有污垢全部「堆積」在第一層,宜採「分散式」。許多飼主的過濾器系統設計與擺設,會鋪設白棉、生化棉...等,當魚隻排泄物與飼料殘餌不斷累積,當然會堵塞白棉孔隙,經一段時間後,白棉除了骯髒外,水流也不順暢,何不考慮其他材質,先「減輕」白棉的「負擔」,而非讓白棉擔任所有「除垢」與「培菌」工作。其中,海綿是最常拿來做阻擋層的最佳濾材,加上海綿體有大小不同的孔隙,可阻擋體積大小不同的污垢。

二、第二層兼具除垢與培菌雙重功效

曾有魚友問到:「要使用何種牌子的陶瓷環比較好?」,小弟的過濾器是不放置陶瓷環,而改採其他不同材質的濾材來取代。使用陶瓷環的目的,主要在提供硝化菌有附著生存環境,特別要講求「粗糙的表面體」。當被抽取的污水經過第一道阻擋層後,只有更細微的污垢能進入第二道滴流盒,加上,硝化菌存活,需要「環境」與「食物」,為兼顧過濾器的除垢與培菌雙重功效,小弟將白棉層移至第二、三層,利用白棉更細微的孔隙特性,可更有效阻擋較細微的污垢外,這些較細微的污垢也可成為硝化菌的食物。若再搭配使用許多具有粗糙表體的濾材,不僅減輕白棉被污染的負擔、提供硝化菌附著環境,亦可延長使用白棉被清洗時間與使用期限。

硝化菌的分佈無所不在,硝化菌中的好氧菌與厭氧菌會在「最適合」的環境下附著,而培菌更不是只單靠某一濾材或是少數幾項濾材,我們日常生活中,有許多不錯、便宜好用的物品,都是不錯的濾材,不僅可更有效培菌外,亦有不錯的除垢效果。

某位大大提到「當有機汙染化達到最嚴重的時候,硝化細菌可能連落腳之處都沒有,明顯有完全不同的概念,同書第十章P.90也提到為了防止上層白棉被有機雜質塞滿後流往下層生物濾材入侵硝化菌的棲息空間,應該清洗更新,那到底是誰說的對呢?」或許對濾材的特性有更深入的瞭解與認識後,就更會巧用及善用濾材,不但白棉被污染減少了,更讓硝化菌有更多、更舒適的生活環境。

三、水質淨化工作要確實

提到水質淨化,許多飼主會使用活性碳,無論何種水質淨化濾材,必須要作到「除臭」、「除色」二項最基本要求,否則,魚缸內的水經一段時間後,就會出現惡臭,使用藥劑後,水的顏色仍無法「還原清澈」。

家庭中的淨水器,一定有水質淨化層濾材,花點時間研究,廠商放置那些淨水濾材?其擺設先後順序為何?其功效為何?這些研究,對魚缸水質淨化助益很大,不是單靠某一濾材即可作到「完全水質淨化」功效,必須善用不同濾材特性,發揮不同濾材「特色」,才能大幅提高水質淨化效果。

調整一下你現在過濾器擺設的方式與順序,使用其他濾材,或許某一天你會發現:「水變乾淨了!白棉更新次數減少了!」

 

arrows  即將在8月17日及23日舉辦的「「年年有『魚』-觀賞魚巡迴推廣」高雄/台北講座」,講座中,將與大家討論、分享幾個水與過濾器的案例,你將對水與過濾器有更多的認識與瞭解,減少魚隻生病機會,有興趣者,趕快免費報名參加吧!

免費報名,請按這裡!

arrows  你有飼養上的疑問嗎?歡迎至「金魚 疑難雜症正確情報中心」提問吧!
>> 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post/41342927

arrows  想要獲得正確的飼養資訊,請看這裡!
>> 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category/1714644

想一起討論、分享水與過濾器的經驗嗎?就趕快免費報名參加「兩岸金魚交流及分享」座談【高雄場 & 台北場】 講座吧! daily-hot  

《待續》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