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tin的記事本-Martin`s note #9

水、過濾器與飼料、消化吸收,這是水族養殖的四大專業學問,先搞好這四大部份後,再來炫耀你的魚有多好!多美吧!

日前,與幾位好久不見的魚界老前輩及好友聚餐,幾經聚餐,大夥各忙各的事業,難得的機會,把大夥全部聚集在一起,大夥所關注、談及的仍是大家的共同興趣、嗜好與專業研究-水族養殖,但這次彼此間的交流與分享,發現許多新觀念、想法與作法。

水與過濾器

幾乎所有飼主皆以魚缸、魚池飼養,採用封閉式水循環供水,水經過濾器中的各種濾材後再度使用,如何以最短時間、最有效方法,去除水中的污垢,作到水質淨化,讓魚缸內的水「真正可以」再回收利用。

自從去年觀賞魚博覽會結束後有較多機會在魚界中走動,不時可看到水是水,過濾器是過濾器的「分開」觀念與作法,事實上,水與過濾器的緊密結合。魚缸內的污水與污垢,必須仰賴過濾器做到「除垢」與「淨水」,否則,就必須以活水方式飼養,但這種活水養殖非一般飼主及水族館可採用,終究水質的探討,還是要以市場主流為主。

我們不時聽到:「我的魚生病了!」、「魚缸的水怎濁濁的?」,無論是魚病或水混濁不淨,追究其因,始終還是水質不良所致。因此,想要擁有健康、漂亮的魚,就必須要有給魚最乾淨的水質,想要擁有乾淨的水質,就要有健全完整、功能強大的過濾器系統。一位前輩說到:「當必須要用藥劑治療魚,那表示魚隻的狀況極為糟糕,「藥劑」是魚的最後希望、最後一道防護,縱使魚病治好,魚大概也中毒了!真正會養魚的人是不靠藥劑,而是靠水質來控管魚隻健康狀況。」、「看魚缸內水的優劣,即可知道該飼主飼養功力有多深...」。

當天聚餐中,有位前輩說到:「有好的水質,才會『水』魚...」。要能控制好水質,不是只單靠濾材。真正健全完整、功能強大的過濾器系統,必需具有「除垢」、「培菌」與「淨水」三大作用

1.除垢-減少阻擋污垢再度進入魚缸而繼續污染水質。
2.培菌-製造最適合硝化菌生存的環境,唯有完整的硝化菌系統,魚隻才會健康、活潑。
3.淨水-利用天然物、材料,讓水更乾淨。

看看你的過濾器系統,作到上述幾項呢?

 

《待續》

 

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gif

 

 Martin的記事本-Martin`s note #9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