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I2332.JPG

回顧去(2013)年,台灣觀賞魚博覽會中,金魚館是會場中一大焦點,特別是進場後,「金魚館」三個大字立刻映入眼簾。

「金魚」是去年觀賞魚博覽會的展覽中重要主題之一,佔整個一大區塊,以中國式庭園設計更格,凸顯中國與金魚的歷史淵源。走進金魚館區後,開放式空間,活動展覽期間,總是擠滿參觀人潮,加上展區四周擺設魚缸,讓魚迷及民眾可近距離欣賞金魚可愛、俏皮可愛模樣及搖擺扭臀的游姿,這種吸引力,連小朋友都無法抵擋,會中不時傳出:「超卡哇伊」、「我想養這種魚」...等驚奇聲。

會中展出的金魚,除市面上經常可見的金魚種類外,也出現許多「上等優質『金』水的好魚」,其體型有如手掌一般大小,游姿有的英姿煥發,散發出金魚獨特的霸氣,有的嬌小可愛,展現金魚討喜的俏皮可愛魅力,不僅連小朋友與一般民眾都愛不釋手,更吸引不少魚迷注目眼光與青睞。

金魚自鯽魚演進而來,其種類繁多,目前有普遍採用分法為:草、文、龍、蛋四種類,說明如下:

一、草種金魚:草種金魚最為原始魚種,牠們的體形幾乎與野生鯽魚祖先極為相似,變異處主要表現在體色的多樣化,一般在水族館、夜市撈魚...等處常見的「小金魚」就是最典型的草種金魚。

二、文種金魚:文種金魚是說明的「變異魚」的最佳典範,其變異最大特稱在於尾鰭變化,尾鰭分葉,可分為三及四葉尾鰭,但隨著玩家不但品種改良,四葉尾已成市場主流。「文」字的緣由為,俯視欣賞時,魚身頭尖肚寬、略呈三角形、尾鰭左右分開,整體看似「文」字而得名。其中,琉金、丹頂紅帽,獅頭...等,就是文種金魚代表魚種之一。

三、龍種金魚:龍種金魚最大特徵在於眼部,牠們的眼睛向外突出,有如中國傳說的「龍」眼睛,故此得​​名。市面流行的龍種金魚,有:龍睛和蝶尾兩種。

四、蛋種金魚:蛋種金魚最大特徵在於背部沒有背鰭,身材光溜圓潤,有如雞蛋形狀,故名「蛋種」。其中,魚迷相當熟悉的「蘭壽」(RanChu),就是蛋種金魚的代表魚種之一。

近年來,隨著金魚不斷雜交,許多新奇、怪異的「新品種」陸續誕生,其中,又以「蛋龍金魚」最為著稱,蛋龍金魚,擁有突出的龍眼,符合龍種金魚特徵表現,同時又與蛋種金魚一樣,逐漸被視為另一新品系。「朝天眼」及「龍背」金魚是最佳寫照。

《待續》

DSCF0566.JPG DSCF0564.JPG DSCF0582.JPG DSCF0585.JPG DSCF0596.JPG DSCF0610.JPG DSCF0620.JPG DSCF0630.JPG DSCF0637.JPG


你有飼養上的疑問嗎?歡迎至「金魚 疑難雜症正確情報中心」提問吧!
>> 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post/41342927

想要獲得正確的飼養資訊,請看這裡!
>> 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category/1714644

有飼養上的疑難雜症問題,不知如何是好嗎?就趕快免費報名參加「兩岸金魚交流及分享」座談【高雄場 & 台北場】 講座吧

>> 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post/41345723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