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1489_10154378662540637_8249067391062470599_n.jpg

前一篇與大家分享生活周遭有許多不錯又便宜(甚至免費)的濾材,本文將與大家探討如何提昇過濾器功效經驗分享。

之前,小弟曾在一位印尼魚友的臉書中,發現這位大大利用種花的長方形盆器,經過DIY改造及改裝,變成過濾功效非常強大的過濾器系統,花費些許時間,仔細研究後,再自己DIY動手改良,利用各種器具及放入不同濾材,試著研發功效更為強大的過濾器系統。

以過濾器系統來看,要具有「過濾擋垢」、「淨水」與「培菌」三大目的。

一、過濾除垢

「飼料殘餌」與「魚隻排泄物」是造成水質惡化的兩大殺手,然而,如何如何在第一層即可作到極高效率的阻擋污垢目的,減少其他層過濾盒的污染,並利用不同的濾材培菌,同時,又可減少清洗次數,減少硝化菌數量流失,再透過不同「濾材」進行淨水,提供魚隻一個最乾淨的水質環境。

小弟曾針對這個部份與多位老師討論過,多位老師偏向「先阻擋較大排泄物及殘餌掉落至過濾槽」,換言之,在水被抽取至過濾槽前,即可用細網等方式,先將較大排泄物及殘餌擋在外頭,其目的為:減少水源污染程度,減輕過濾槽清洗工作,這樣的作法,與一般飼主直接將垢物滯留在第一層海綿上,經一段時間後,待海綿「表面變黑賭塞」後,再進行清洗甚至汰換更新作法,是完全不同的醒法與作法。

不論何種方式,過濾槽第一層主要功效在阻擋污垢再度流回魚缸,而不同濾材,其阻擋方式也不相同,圖片中這種過濾器,是一般種花使用盆器,小弟曾經與老師進行實驗,在第一層利用紗門塑膠網(改裝成片狀式),先將較大的排泄物及飼料殘餌擋住在塑膠網上,塑膠網若殘留過多的污垢時,只要將網拿去清水沖洗,即可將所有污垢沖洗去除,如此,又不會大量減少硝化菌流失,而細網又可繼續重複使用,讓較小尺寸的污垢得以繼續前進至第二次(非第二層)再過濾。第二次過濾則利用高低位製造水流動,讓較為細小的污垢被水流震動變成更細小的污垢,這個部份可利用第一層過濾滴流盒剩餘的空間製造多層式水流。

被水抽取的污垢,經過細網的阻擋與水流的震動,已變得很細小的垢物,這樣可大量減少海綿污染程度。

Photo:Ervin Kurniawan

《待續》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过滤你的烦恼-浅谈过滤系统(七)

 10401489_10154378662540637_8249067391062470599_n.jpg

前一篇与大家分享生活周遭有许多不错又便宜(甚至免费)的滤材,本文将与大家探讨如何提升过滤器功效经验分享。

之前,小弟曾在一位印尼鱼友的脸书中,发现这位大大利用种花的长方形盆器,经过DIY改造及改装,变成过滤功效非常强大的过滤器系统,花费些许时间,仔细研究后,再自己DIY动手改良,利用各种器具及放入不同滤材,试着研发功效更为强大的过滤器系统。

以过滤器系统来看,要具有「过滤挡垢」、「净水」与「培菌」三大目的。

一、过滤除垢

「饲料残饵」与「鱼只排泄物」是造成水质恶化的两大杀手,然而,如何如何在第一层即可作到极高效率的阻挡污垢目的,减少其他层过滤盒的污染,并利用不同的滤材培菌,同时,又可减少清洗次数,减少硝化菌数量流失,再透过不同「滤材」进行净水,提供鱼只一个最干净的水质环境。

小弟曾针对这个部份与多位老师讨论过,多位老师偏向「先阻挡较大排泄物及残饵掉落至过滤槽」,换言之,在水被抽取至过滤槽前,即可用细网等方式,先将较大排泄物及残饵挡在外头,其目的为:减少水源污染程度,减轻过滤槽清洗工作,这样的作法,与一般饲主直接将垢物滞留在第一层海绵上,经一段时间后,待海绵「表面变黑赌塞」后,再进行清洗甚至汰换更新作法,是完全不同的醒法与作法。

不论何种方式,过滤槽第一层主要功效在阻挡污垢再度流回鱼缸,而不同滤材,其阻挡方式也不相同,图片中这种过滤器,是一般种花使用盆器,小弟曾经与老师进行实验,在第一层利用纱门塑胶网(改装成片状式),先将较大的排泄物及饲料残饵挡住在塑胶网上,塑胶网若残留过多的污垢时,只要将网拿去清水冲洗,即可将所有污垢冲洗去除,如此,又不会大量减少硝化菌流失,而细网又可继续重复使用,让较小尺寸的污垢得以继续前进至第二次(非第二层)再过滤。第二次过滤则利用高低位制造水流动,让较为细小的污垢被水流震动变成更细小的污垢,这个部份可利用第一层过滤滴流盒剩余的空间制造多层式水流。

被水抽取的污垢,经过细网的阻挡与水流的震动,已变得很细小的垢物,这样可大量减少海绵污染程度。

Photo:Ervin Kurniawan

《待續》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