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992.JPG

你對自己選購的過濾器功效滿意嗎?若不滿意,你知道問題出在那呢?該如何改善呢?

一般過濾器都需3~4層,分別放入不同濾材,每一層都需扮演不同的角色,擔負不同的責任與功效,然而,許多魚友,對過濾器瞭解並不多,只知阻擋飼料殘餌及排泄物、過濾魚缸中許多垢物,難道過濾的功效就只有這些嗎?

你知道嗎?事實上,過濾器與過濾除垢、硝化菌、水流循環、水含氧量、水質淨化...等息息相關,每一環節都相互緊扣,若某一環節配合不佳,會影響到另一環節的功效。此話怎說呢?

以濾材分類,可分為:物理、化學、生物三種過濾方式,物理過濾:主要在攔截骯髒污垢,經一小段時間後,必須以人工清洗。化學過濾:使用化學物質,進行吸收或是中和...等化學反應,主要在降低水中有害化學物質含量,使用一段時間後,會失效且必須更新,常見的濾材,如:吸氨沸石...等。生物過濾:以生物菌進行生物化學反應,將有害物質吸收轉化成毒性更細小物質,常見的濾材,包括:陶瓷環、生化綿、生化球、菜瓜布、羊毛絨...等。你的過濾器濾材是否具備這三類型呢?還是缺一或二類呢?

以上部滴流式過濾器為例,有許多魚友的過濾器運作模式為:當抽水馬達將水及污垢抽至過濾盒後,污水及污垢被阻擋在第一層後,再經第2~4層後送回魚缸(如:生化棉、陶瓷環、活性碳),即完成「整個過濾」。請詳細再看一下前述過程,有那些可阻擋水中污垢?又有那些具有淨水功效?

以前述分析,第一層過濾,即為物理過濾,許多魚友第一層滴槽盒放置粗海綿,用來阻隔飼料殘餌與排泄物,但使用一段時間後,殘餌與排泄物不斷地累積,阻塞海綿孔造成水流阻塞,這是飼料殘餌及排泄物「整塊」遺留在海綿上,當然,一段時間後,海綿孔會被這些污垢阻塞,過濾效率會日益減弱,唯有靠著清洗或換新,若以粗海綿的特性分析,較大孔隙的特點,除可阻擋污垢外,亦可減緩水流,對於培養硝化菌來說,是很好用的材質。

前些日子來,小弟與幾位老師及前輩提出不一樣的新過濾思考模式,「將污垢與糞便變成,可利用價值的黃金」。

何謂「將污垢與糞便變成,可利用價值的黃金」?

《待續》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过滤你的烦恼-浅谈过滤系统(二)

DSC00992.JPG

你对自己选购的过滤器功效满意吗?若不满意,你知道问题出在那呢?该如何改善呢?

一般过滤器都需3~4层,分别放入不同滤材,每一层都需扮演不同的角色,担负不同的责任与功效,然而,许多鱼友,对过滤器了解并不多,只知阻挡饲料残饵及排泄物、过滤鱼缸中许多垢物,难道过滤的功效就只有这些吗?

你知道吗?事实上,过滤器与过滤除垢、硝化菌、水流循环、水含氧量、水质净化...等息息相关,每一环节都相互紧扣,若某一环节配合不佳,会影响到另一环节的功效。此话怎说呢?

以滤材分类,可分为:物理、化学、生物三种过滤方式,物理过滤:主要在拦截肮脏污垢,经一小段时间后,必须以人工清洗。化学过滤:使用化学物质,进行吸收或是中和...等化学反应,主要在降低水中有害化学物质含量,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失效且必须更新,常见的滤材,如:吸氨沸石. ..等。生物过滤:以生物菌进行生物化学反应,将有害物质吸收转化成毒性更细小物质,常见的滤材,包括:陶瓷环、生化绵、生化球、菜瓜布、羊毛绒...等。你的过滤器滤材是否具备这三类型呢?还是缺一或二类呢?

以上部滴流式过滤器为例,有许多鱼友的过滤器运作模式为:当抽水马达将水及污垢抽至过滤盒后,污水及污垢被阻挡在第一层后,再经第2~ 4层后送回鱼缸(如:生化棉、陶瓷环、活性碳),即完成「整个过滤」。请详细再看一下前述过程,有那些可阻挡水中污垢?又有那些具有净水功效?

以前述分析,第一层过滤,即为物理过滤,许多鱼友第一层滴槽盒放置粗海绵,用来阻隔饲料残饵与排泄物,但使用一段时间后,残饵与排泄物不断地累积,阻塞海绵孔造成水流阻塞,这是饲料残饵及排泄物「整块」遗留在海绵上,当然,一段时间后,海绵孔会被这些污垢阻塞,过滤效率会日益减弱,唯有靠着清洗或换新,若以粗海绵的特性分析,较大孔隙的特点,除可阻挡污垢外,亦可减缓水流,对于培养硝化菌来说,是很好用的材质。

前些日子来,小弟与几位老师及前辈提出不一样的新过滤思考模式,「将污垢与粪便变成,可利用价值的黄金」。

何谓「将污垢与粪便变成,可利用价值的黄金」?

《待续》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