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556

市場上,魚飼料種類琳琅滿目,有的針對某些魚種,有的針對強化某些效果而研發製造各種飼料,然而,無論那種飼料,從原料調配到成品,都必須經過加工處理,飼料需經加工處理目的何在?

飼料原料加工的目的有?:

(一)、分離、強調特殊所需營養或內容物

每種飼料都有其特有的營養成份,有的針對增加色澤而研發揚色增豔飼料,有的針對成長,販售含有高蛋白質的飼料,無論何種飼料,都特別強調或分離其特殊營養成份,有別其他飼料的特有性與價值性,這也是為何有些飼料特別標榜「增豔」、「快速增長」...等的原因,價格上也較一般飼料高出許多的價值。

(二)、改善飼料適口性

為了刺激魚隻進食,會在內容物中加入少許刺激口感的添加劑,用來提高魚隻的適口性,在一般飼料內容物,如:魚粉、綠藻...等物質,本身就具強烈的誘導味,因製作過程高溫及高壓、物質與物質的衝突性,會導致誘導味降低,因此,可藉由其他物質來提高飼料的適口性。

(三)、改變顆粒粗細度

以人工製作合成飼料,可藉由機械研磨決定顆粒大小,魚隻體積愈小,適合顆粒愈小飼料,相對地,體型愈大魚隻,適用顆粒較大飼料,飼料公司為滿足不同魚種餵食所需,會製作顆粒大小不同飼料,因此,在選購上應選購適合魚隻大小所需,一來可避免不必要的浪費,也可以減少水質污染。

(四)、提高消化率

雖然某些天然飼料(如:小魚蝦、蠶蛹、螺、蜆、蚯蚓、蠅蛆、多種小型甲殼動物、多種水生昆蟲的成蟲或幼蟲,以及肉類加工廢棄物)具有較高的某一方面營養性(如:蝦紅素、蛋白質...等),但這些高營養飼餌投入水中後,未必全部會軟化,倘若魚隻狼吞虎嚥下肚,恐怕會造成魚隻無法消化而堵塞腸道。一般市售飼料,大多以麵粉、麩皮、玉米粉、魚粉...等為主要原料,這些「原料」遇水後,大多會膨脹、軟化,將有助於魚隻消化與吸收。

(五)、延長保存期限

若以生鮮類為飼餌,皆有保存期限存放問題,而市售顆粒飼料,幾乎都必須經過高溫及高壓處理製造而成,這些「加工處理」,可延長飼料保存期限,只要乾燥、密封保存,可延長使用時效,一般建議以不超過6~8週尤佳,否則,放置過久飼料,不但,容易長蟲、營養成份流失,更容易造成腐敗,甚至魚隻入肚後會影響其健康,因此,請在保存期限內使用完畢。

(六)、改變及提高營養成份

透過飼料加工過程,可將某些具備高營養價格物質混合製作,以提高飼料整體的營養價值性,若魚隻長期僅餵食單一或少數活餌或飼料,恐會造成營養不足,宜採多元化餵食,獲取各種不同物質營養成份。人工飼料製作過程,可透過「加工處理」,將不同物質混合製成飼料,提供魚隻充分的營養,這是其他飼料無法比擬的。

(七)、除去有毒物質

天然食材中,有些物質經過數小時、日...等,會發生化學變化,容易導致發酵、酸化、腐化或變質...等,若不經過加工處理去除、分離有毒物質,倘若直接餵食魚隻,恐怕會造成嚴重後果,因此,飼料在製作過程中,可利用分離、乾燥...等方式,除去有毒物質,提高原有營養價值

(八)、增加利潤

大宗養殖飼養,以人工飼料餵養,確實可大幅降低餵食成本,減少餵食方面費用支出,且可有效掌握提供較多元化營養價值,具有:縮短飼養時間、提高飼養產量與魚隻大小,進而,可增加飼養獲利,以目前飼養主流來看,幾乎大宗飼養及個人飼養幾乎皆以飼料餵食。

《待續》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