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053.JPG

最近花許多時間要研究魚飼料問題,你的寶貝魚,也要與你一樣,不僅要吃的飽,更要吃的好!

魚的「食」民生問題,過去,養魚人家總認為,隨便餵,魚都會吃,各種「廢棄物」都可餵食不同魚種,連最不起眼的雞糞、豬糞、豆渣、甘藷皮、廚餘...等,日常生活中,一向被視為「糞土」,都有可能成為餵魚的食材。但隨著近年來,精緻養殖的觀念與技術不斷地提昇,魚的成長與繁殖量也大幅增加,愈來愈多專家投入研究魚飼料的研究與改進,魚飼料的品質不但大幅提昇,魚產量與品質也較過去養殖狀況大不相同,不僅魚吃飽,也隨著吃的好。

餵食種類,可分為「動物性飼料」、「人工飼料」、「植物性飼料」與「其他類型飼料」等四大類型飼料,其中,又以人工飼料餵食,最為普遍,而「動物性飼料」與「植物性飼料」也有不少「忠實愛用者」,不論那一種類型飼料,都有其營養價值、優點與缺點,飼主,應該視個人飼料狀況、魚隻進食量、習性選用,本文系列就針對魚的「民生」問題,做一系列介紹。

不論那種人工飼料,都必須具有營養、穩定性強、在水中不易潰散、不易污染水體、易消化吸收、省工又省力...等多項優點。

一、常見人工飼料種類:

1.薄片飼料

薄片飼料,顧名思義,其形狀如薄片狀一般,投入水中或黏貼於缸壁時吸水後,其飼料會軟化,非常適合小型魚使用,使用上相當方便,唯未進食之飼料會軟化漂浮在水中或沉於缸底,而造成水污染,甚至可能因此引起細菌感染。

2.膨化飼料(顆粒飼料)

膨化飼料就是大家熟悉的顆粒飼料,這也是目前使用最普遍的飼料種類,飼料在製作過程中,在擠壓造粒過程經高溫(135~175℃)及高壓(3~8 kg/cm2),在飼料擠壓出時瞬間釋壓而膨脹改變原物料組配,再經過調節水、蒸氣、溫度和壓力,製作出不同浮、沉性粒狀料(沈性粒狀、慢沈性粒狀、乾式軟性粒狀及軟性濕性粒狀),膨化飼料,因製作過程經過高壓及高溫處理,又名「擠壓飼料」,因此,在水中安定性高,可減水溶解在水中,也利於浮在水面,讓飼主便於觀察攝食情況及量,同時,可提高碳水化合物的利用性。此外,市售顆粒飼料,也針對不同需求與功能,製作增豔型、高蛋白質飼料...等,由於各種飼料「配方」不同,其價位差距甚大,飼主可依照個人飼養狀況及魚隻反應決定選購

3.動物性飼料

動物性飼料也是許多玩家常餵食的種類之一,常見的動物性飼料,包括:蚯蚓、小蝦、小魚、蛹、螺、蜆、蠅蛆、小型甲殼動物、水生昆蟲以及動物內臟之肉品加工廢棄物、血粉、骨粉、羽毛...等。由於動物性飼料含有超高豐富蛋白質而深受許多玩家喜愛,但這些原蟲,幾乎生活在不乾淨的環境,因此,在使用前務必要徹底消毒,否則,一旦境外帶入病菌或細菌,其後果恐怕難以估計。

4.其他飼料

許多飼主會以含有豐富營養的雞蛋餵食,其中,白煮蛋中的蛋黃特別適合餵食剛孵化的幼魚,可解決及舒緩幼魚昂貴飼料的餵食量及龐大費用負擔,其優點不少且營養性又高,使用蛋黃餵食的唯一缺點,就是水容易混濁、變質,因此,在餵食上建議可以小布袋慢慢擠壓餵食,務必要控制好食量,且要經常性換水。

5.動物飼料

魚用動物性飼料包括生鮮小魚蝦、蠶蛹、螺、蜆、蚯蚓、蠅蛆、多種小型甲殼動物、多種水生昆蟲的成蟲或幼蟲,以及肉類加工廢棄物,如:動物內臟、骨粉、血粉和羽毛粉...等。

6.膏狀飼料

膏狀飼料,是近幾年新開發飼料種類之一,其中餵食鰻魚最常使用膏狀飼料,用來取代絲蚯蚓餵食,但因飼料成本相當昂貴,加上鰻苗豐漁時期苗價偏低,漁民已不敷成本,因此,水產所積極成功開發絲蚯蚓一樣具有良好嗜口性、可使鰻苗飽食且消化吸收良好、又能與馴餌後期的初期鰻粉料銜接及可長期安定保存的鰻線人工膏狀飼料,其價格為日製飼料1/3~1/4,具有效率佳而且安全又衛生等優點。

此外,國內也以豐年蝦開發豐年蝦膏狀飼料,具有採用極高營養之卵囊豐年幼蝦,添加適量安全的營養劑,味道香醇,嗜口性極高,具不易污染水質以及隨意黏貼的趣味性等優點。

 

參考內文如下:

日本在1984年即開始嚐試以膏狀飼料進行鰻線馴餌,而目前日本的養鰻業幾乎完全是用膏狀飼料取代絲蚯蚓。台灣亦有業者自日本進口鰻線膏狀飼料,但售價頗高,在鰻苗豐漁時期苗價偏低,可能不敷成本,因此開發本土性的鰻線人工餌料有其必要性與急迫性。本所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經過三年的研發改良,已開發出和絲蚯蚓一樣具有良好嗜口性、可使鰻苗飽食且消化吸收良好、又能與馴餌後期的初期鰻粉料銜接以及可長期安定保存的鰻線人工膏狀飼料,而其成本價格僅有日製飼料的1/3~1/4。經過多次試驗後發現,鰻苗以人工膏狀飼料馴餌後,魚體所含總生菌數明顯低於餵絲蚯蚓者,尤其是檢測不出有愛德華氏菌;以絲蚯蚓馴餌者,其愛德華氏菌含量高達為3.9×105 CFU/g,顯見鰻苗以膏狀飼料馴餌不僅效率佳而且安全又衛生,也較有利於日後的養鰻管理。

本段內容轉載「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網頁內容:http://www.tfrin.gov.tw/friweb/frienews/enews0064/h1.html

《待續》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