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926.JPG

這段日子以來,除工作佔去大多時間外,還得抽空編寫新書內容、安排新活動內容及研發許多新水族週邊商品。

最近,真的忙的時間都不夠用,許多原定計畫也因此被迫延後,希望,在確定新書內容後,做些許的調整,許多原定計畫即將展開,許多新工作也要陸續開始了!

一、七月下旬推出新書

小弟的第二本書-「想『壽』生活」,日前已完成第四次校對工作!目前,僅剩下幾頁廣告尚未確定,已完成大部分工作,希冀,能順利在七月下旬出版。

「想『壽』生活」,顧名思義,就是「想要蘭壽的生活」,是針對飼養蘭壽而寫的專書,讀者群設定由入門到進階進而進入玩家級,全書276頁,全彩印製,採精裝本裝訂,圖片涵蓋:台灣、中國大陸、香港、日本、菲律賓、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等地最頂級魚隻相片。在此,特別感謝許許多多老師、前輩及國外友人的指導,小弟也不負多位前輩的期盼,希望能提昇更多魚友對養魚的知識與認識。

二、邀請海外名人來台

養魚是一門專業技術,新飼養技術、新設備不斷創新推出,唯有不斷地學習與進步,才能跟上時代潮流。

經過這幾個月不斷地密集請益後,也讓自己養魚的知識更為提昇,過去,小弟曾舉辦幾場「年年有『魚』觀賞魚巡迴講座」活動,希望,能在今年暑假期間,能順利邀請多位海外名人來台,希望藉此與更多台灣魚友彼此相互切磋、交流與學習。

三、研發水族新週邊商品

在編寫過程中的疑問與不解,同時,幾位常互動魚友的「慘況」,給予小弟更與多位老師及前輩們,共同研發水族新週邊商品的原動力。

老師及前輩們也認同,不少魚友太過迷信與「公式化」與「名牌」,讓許多飼養的設備與技術仍有許多不解的瓶頸,形成「沒錢就沒辦法養出好魚」、「花大錢養魚」的怪像,導致,許多新手剛入門者,心裡頭一直「把魚養死」的恐懼感,經過這麼多年來,造成台灣飼養風氣仍不普及。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有許多不起眼的物品,其實是水族類好用又便宜的東西,很多養魚的關鍵技術與人類保健養生的道理是一樣原理,運用的方式是相同的,小小地改變與DIY,即可創造出大大的改變,唯有愈平價化、花少少的錢,才能吸引更多的人養魚。

日前,小弟遇到一位飼養狂人,他相當崇拜「正統血統」、「名門出處」,尤其特別崇拜國外評鑑會的得獎魚隻,更是這狂人不可不看的「拍賣會」,在交談過程中,讓小弟深深感覺到飼養觀念的偏頗與觀念太過自我主觀,卻忘記了:全世界最早飼養金魚的是中國人,全世界最大金魚養殖場與消費市場是中國,況且,少數人的「貴族式」的飼養法,豈是一般民眾所能負擔的起。

在多年接觸中國大陸、越南、泰國、印尼...等地區魚界朋友後,有愈來愈強烈的這樣感受:

中國人飼養金魚已有數千年之久,昔日,這些高貴的金魚,只提供給朝廷與達官貴人玩賞之用,中國的地大物博與飼養環境優勢,非其他國家能比擬的,中國大陸有上很多「觀賞魚工廠」,繁殖觀賞魚,就如同生產線製造生產商品一樣,「快與多」是其最大特色,由「觀賞魚工廠」輸出的魚隻數量,可以數萬甚至數十萬尾計算。目前,幾乎在網路上張貼的魚隻,說穿了,大多來自「中國」,或許,下次你看到這批魚怎與某一批那麼相似時,請不要懷疑,因為他們都來自同一漁場的魚隻,只是不同台商去買魚回台。

台灣的水產飼養技術在世界水族舞台中,具有相當高的技術,以及擁有世界級的水產試驗所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等,中國有上海海洋大學,台灣則有國立海洋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海洋大學...等,這些學校都名列為世界知名的水族專科學校

養魚沒有公式化,更不需要崇拜名牌,只要自己喜歡,每一尾魚都是飼主的「掌上明珠之寶」,誰家養魚沒有死魚,養魚的技術是日積月累,絕非一蹴可及,多問、多看、多學,才能讓自己的飼養技術不斷地提昇,充實自己飼養的正確觀念,始能正確判斷對錯,不要做盲目的跟隨者,更不要成為「待宰羔羊」的「潘仔」,否則,當你遇到「半桶水」說服你買甲基藍治療時,恐怕,你還不知道,只要300多元,即可在化工店買到500~600cc甲基藍濃縮液。

唯有更平價化,才會吸引更多民眾飼養觀賞魚,否則,如雨後般春筍,個體戶四處竄起,到處貼賣魚訊息,而擠壓優質商家生存空間,我們不禁要問,你忘了蛋塔風暴?你忘了網路泡沫化了嗎?或許,如同幾位前輩心聲一樣:期待,水族界的蛋塔能提早到來,才能去蕪存菁,讓更優質的商家能合理存活下去!

原定許多計畫即將展開,許多新工作也將開始,同時,經過數個月不斷研發與改進,許多新週邊商品,即將推薦給大家!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魚 養金魚 飼養金魚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