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I0155.JPG

魚的排泄物及飼料殘餌是污染水質的兩大主因,相信不少飼主為了清除這兩大污垢而大傷腦筋,它真的是無用之地?或許選用其他濾材及改變過濾器中濾材的擺設位置,魚隻的排泄物與飼料殘餌即能變成有再利用的有用物質。

當過濾器將排泄物、飼料殘餌等其他垢物抽吸至過濾槽中,在被海綿與濾材阻擋而累積在海綿中,經過一段時間後,這些垢物會不斷累積而導致海綿孔隙堵塞,海綿髒了!過濾功效也降低了,最後不得不更新。因此,許多飼主將海綿濾材視為耗材。難道海綿的功效只有在阻擋垢物嗎?何不選用其他濾材及擺設位置與順序,以小小的改變,不僅可延長海綿使用期限,魚缸的過濾功效也將大幅地提高。

在筆者的眼中,魚隻的排泄物與飼料殘餌不是會危害魚隻健康、污染水質的污垢,卻是硝化菌食物的最佳來源,藉由運用不同材質的濾材,同時作到過濾又兼顧供給目的,而這些「最佳不同材質的天然濾材」,就是園藝花材。

當排泄物與殘餌被阻擋咦留在海綿層上,在水不斷地被抽取污水水流衝擊下,勢必會被破壞、瓦解,而變得更小體積。坦若將第一層過濾盒改用孔隙較大的粗海綿或園藝花材,讓垢物不斷地在水衝擊與衝撞濾材的破壞下,這些污垢體積會愈來愈小,在經過數層不同濾材的阻擋與水流衝擊後,污垢顆粒已非常細微,成為有用的有機物,可變成硝化菌的食物,再利用孔隙較小的海綿類濾材將這些垢物「保留」,同時也可提供硝化菌最佳的附著成長環境,如此,排泄物與殘餌成為硝化菌生存食物,同時,硝化菌也有最佳的生存環境,海綿污染度也大大地降低,水污染速度減緩,魚缸的硝化菌數量會增加,進而,整個過濾功效就會大幅地提昇。

在我們日常生活四周有很多不錯、好用且便宜的物品可當水族濾材,其中,園藝業常運用的花藝裝飾品多半來自大自然,運用這些天然材質,不但無須擔心危害魚隻健康與安危,且使用期限相當長效。

這些「不起眼」的濾材,使用上必須依照不同物質的特性分層設計擺設,始能發揮其最佳功能,而過濾濾材與選用與擺設更不是「公式化」而一成不變,或許,經過小小的改變與調整,不僅作到過濾,又具有培菌功效,濾材使用期限增長,更無需擔心人造化學濾材會危害魚隻,也可節省不少荷包,好處可不少!

◎ 本文節錄小弟即將出版之「想『壽』生活─我想要最棒的蘭壽」一書部分內容!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