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551.JPG

每每打開網路魚版、社團,總是看到一堆貼不完的賣魚訊息,由於網路的普及與手機上網的便利性,連實體店面的水族館,近年來也不得不追趕流行潮流,做起網路販售通路。而觀賞魚的通路主要有四大通路,包括:魚場繁殖、國外外地進口、玩家自行繁殖及網路魚店(販賣),你的魚究竟來自何方呢?

一、魚場繁殖

小弟曾參訪安徽省合肥市附近一家頗具規模繁殖魚場,其繁殖數量令人嗔甚,已達到大規模量產化,其繁殖規模拜科技與飼養、繁殖技術成熟所賜,採以人工繁殖方式孵化,從親魚產卵、幼仔篩選、幼魚飼養、成魚等級篩選,都有一套完整SOP流程,飼養環境幾乎皆由儀器控制,加上採活水飼養,魚如同商品一般,其量產數量不難想像,遠超乎一般人想像,根據該場人員表示,該魚場不僅供應中國境內市場,還外銷至歐、美及東南亞等地,在中國大陸境內有不少類似量產化繁殖場...。他們的「努力」,正是讓中國享有「金魚王國」美譽的幕後英雄。

國內也有許多小規模魚場自行繁殖,其規模及數量遠不及中國大陸「生產線式量產繁殖」,小弟曾前往屏東2處繁殖魚場,其繁殖種類、數量與品質,仍相當有限、不高,但靠著「本土在地化」優勢,魚隻的適應力與抵抗力遠勝過遠渡而來的「國外魚」,但仔細查看其體型、體色、游姿...等較「國外魚」遜色許多,甚至有人直指:「這類的魚醜是醜,但真的很難死!他會死是已經,亂養到極限或魚場或水族館沒再顧也可能才死個幾隻XD~~這類的魚,只要好好養都很難死,但品相實在有待加強~但為何魚場還是一直繁殖?簡單來說,還是有人買,因為台灣市場水準不高,風氣也不熱~遠輸中國跟日本~所以,這些魚仍有販賣的市場空間~...」。

小弟曾與多位魚界前輩談及國內自行繁殖一事,前輩表示,台灣的飼養技術並不亞於中國大陸及其他地區,但在國內自行繁殖的成本太高,加上市場競爭激烈,於是放棄國內繁殖而改採國外進口,特別是中國大陸、泰國、菲律賓、印尼...等地,更是許多魚場的主要貨源地,其中幾位前輩更表示,之前有過自行繁殖,但繁殖期長、飼料及水成本高、種類不多,若從國外進口的成本遠低於自行繁殖,而獲利也高出很多,因此迫使他們不得不放棄,而改從國外進口,如此有更多不同種類魚種可挑選,貨源充足且送達快速。

目前,台灣地區漁場可分「繁殖式漁場」與「寄放式魚場」二種型態(小弟自行取名):

1.繁殖式魚場:

這種型式繁殖魚場多位於中、南部,由於台灣地窄人稠、地價租金昂貴,因此,魚場規模都不大,且數量及魚種種類並不多。


2.寄放式魚場:

與其說這種魚場是魚場,與其說是「寄放式漁場」來得更貼切,魚場內的魚隻都是「過客」,經營者先進口魚隻後,待銷售後再進口一批,如此循環方式的經營模式,魚隻只是販售商品,完全見不到「飼養」與「繁殖」。可分為居家式與戶外開放式二種規模。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魚 養金魚 飼養金魚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