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375

前一陣子,陸續收到多位魚友來信詢問魚隻狀況,幾經詳細詢問後發現,這幾位魚友以井水飼養,會出現不少有關水質上的問題。

井水,屬於地下水,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水質偏硬水。因井水有深井水和淺井水之分,由於在地表下面,水溫較恆定,四季變化不大,而深井水在地底深處,易受地質地層影響,因此,石灰質及其他礦物質含量較高,對於生活在軟水環境中的水草、魚隻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因此,使用前必須經過較長時間曝曬後,降低水質硬度後方能使用。

現今台灣地區,幾乎是家家使用自來水,井水已被遺棄不用,因此,說井水算是死水,一點也不為過,死水會產生很多的問題:病菌細菌的孳生,水質的腐敗;此外,倘若該井水附近有工廠,若工廠滲入地下水系統,地下水就有被污染的危險,該地區地下水可能全遭污染,不僅,種植物恐怕含有有毒物質,若以此水飼養魚類,恐怕也難逃疾病或水質相關問題厄運。

若以井水養魚,易發生氣泡病,是因為水中含有過量的氮氣,容易讓氣泡病上身,過飽和的氮氣與氧氣是引起氣池病的主因。

《待續》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