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579.JPG

過濾系統設計(三)

許多飼主為了清除魚隻排泄物及飼料殘餌...等垢物,誤以為使用功率較高的過濾器,水會變得較清澈,卻忽略了水流對魚隻的影響,讓魚隻生活在「天翻地覆」的環境中,這樣你的魚會健康嗎?

水若不流動就是死水,死水是養不出好魚!小弟個人認為死水有二種定義:

一、未更換的水稱之死水

魚缸飼養的水,不同於大自然溪流,有源源不斷的新鮮水注入及流經,在飼料殘餌及排泄物...等不斷地污染下,水在一段時間後便會惡化,出現酸化現象,因此,必須仰賴換水來維持水質穩定度。

二、水未流動為死水

由於魚缸為封閉空間,可藉由過濾器打水、幫浦打氣...等方式製造像大自然水的流動,當水被抽取至過濾器後再送回魚缸內,此時就會產生水流,但要特別注意,過濾器馬達功效愈大產生的水流也愈強,若魚缸內水流過強會讓魚隻有如置身在天翻地覆之中。

若水流過強,對魚有什麼影響呢?

水流對魚隻的影響

大多飼主只注意過濾器功率大小是否足夠?可否可抽取缸內污垢?而忽略過濾器抽取造成的水流對魚隻的影養有多少?

由於金魚體型結構關係,屬「嬌生慣養型」且不擅游動的魚種,在幫浦氣泵設備尚未被發明前,金魚一直被飼養在淺盆的盆、瓷中,這是一個非常緩和的水流,只要飼養空間足夠,金魚可以展翼輕鬆游動,坦若,吸水與送水的水流過強,無論對長尾或短尾型金魚來說,無形間都是游動沈重的負擔,也讓魚隻「永無寧靜之日」,得不到適合短藏處與充分休息,這對魚隻來說,都不是理想的生存環境!

在強勁的水流中,絕對不會有健康、漂亮的魚隻,更不可能讓魚隻得到充分的休息,那水流過急對魚隻有那些影響呢?魚隻得不到充分休息,自然體力會變差,魚隻抵抗力會降低,間接會影響魚隻健康,這與人一樣,坦若長期處於體力透支、睡眠不足下,小心過勞、暴斃死亡。坦若,飼主認為可以完全仰賴過濾器去除魚缸內污垢而加強吸水力,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要保持水質乾淨,不受排泄物及飼料殘餌污染,唯一且有效的方法仍是靠換水,過濾器只能幫助我們減慢換水的頻率及延長換水時間。

飼主可從日常即可觀察魚缸內的水流是否過強?包括:
.魚隻游動是否很吃力?
.魚隻靜止時是否自然向某一方向漂浮?
.魚隻是否經常短藏在水流較緩的某一角落缸底睡覺?

本文節錄小弟即將出版之「想『壽』生活─我想要最棒的蘭壽」一書部分內容!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